湖北通山:倾力筑巢引凤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9 13:37:46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口,对企业实行全方位扶持,架起政府、银税与企业之间的“连心桥”,持续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如今,一流营商环境已成为通山县的“金字招牌”,来通山投资的企业家呈现迅猛增长态势。

  走心政务服务暖了民心

  办理营业执照是市场主体入市的“第一件事”。“在帮办代办专员的全程免费服务下,不到半小时营业执照就拿到手了。”3月6日,在通山县政务服务中心,来自科奥工业园的业务办理人陈女士为“通山速度”点赞。

湖北通山:倾力筑巢引凤来_fororder_图片1

通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事联办专窗让企业少跑路 摄影 徐涵

  通山县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打通统一受理平台与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管理、电子证照等系统,实现各系统、各环节、各时段行政许可和服务数据互联互通,为政务数据资源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交换和共享提供有力支撑,变“群众奔波”为信息服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近日,在通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我要开药店”一事联办专窗,工作人员正在认真解答来访者咨询。“只要准备好相关资料,并提交给‘我要开药店’一事联办专窗,工作人员就会全盘接手各个环节的审批,不让市场主体多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说。

  通山坚持便民利企的宗旨,围绕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进一步扩大“一事联办”清单范围,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深化数据共享、增强部门协作、设置综合窗口等方式,为企业群众谋方便。该县以乡镇便民大厅为载体,将“一事联办”套餐式服务延伸至村级,真正实现办事群众不出门就能办理各类事项,增强办事群众的幸福感。

  助力市场主体枝繁叶茂

  近年来,通山县积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助推企业发展。对涉企债务纠纷案件,优先受理、优先保全、优先审理,同时加大审结力度,最大限度保护企业正常经营。涉及企业犯罪的,在确保程序合法的情况下,灵活对企业法定代表人采取强制措施,将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湖北通山:倾力筑巢引凤来_fororder_图片2

星光玉龙机械开足马力加大生产 摄影 徐涵

  “及时追回的500余万元资金,解决了公司周转资金的难题。”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玉国回忆起通山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为公司处理纠纷案件的过程时,深有感触。许玉国说,当时产品找不到销路,公司几乎没有收入,资金周转出现难题。通山县法院得知情况后,迅速深入企业调研。经了解,发现星光玉龙机械存在几起纠纷案件,可追回部分资金,缓解难题。通山县法院立即指定民庭资深法官介入,按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方案要求进行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以最快速度为企业解决纠纷。

  在一线督导发现问题,在一线推动解决问题。通山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让企业留得下来、安得下心、扎得了根作为监督着力点,成立12个督查组,通过实地察访、调研督导、电话回访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和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监督,着力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中梗阻”、庸懒散等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通堵疏脉”,赋能添彩。同时,为精准发现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通山县纪委监委在政务服务大厅、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地制发监督二维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对遇到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随时扫码进行举报,举报信息直达监督平台。“硬政策”让企业家吃下一颗一心一意搞项目、心无旁骛谋发展的“定心丸”。

  擦亮惠企服务金字招牌

  在逐步推进企业项目落地“全程代办、全部代办”基础上,通山县对涉及各相关问题的所有职能部门均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健全企业疑难问题书记县长“代办”机制,向企业选派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人员,面对面研究解决问题,实现了企业发展的全程护航。

湖北通山:倾力筑巢引凤来_fororder_图片3

通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当好“店小二”服务角色 摄影 徐涵

  通山县推行“一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协调机制、一笔专项经费、一定五年”抓落实的“六个一”机制和项目联审联办机制,全力推进重大产业做大做强、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落实落地;同时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通过建立“部门+企业”联企助企制度打造“技改链”,聚集优势要素资源,补齐产业链短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技改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以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撬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努力破解企业用工、用地、融资等难题,优先满足重点技改企业生产要素需求,促成一大批新兴转型企业茁壮成长。(文 杜元 程思 唐成)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