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压配电行业首个数智化工厂在长江新区建成
来源:长江日报  |  2024-03-14 09:51:26

  3月12日,位于长江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正泰高压电气设备(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武汉工厂)一派繁忙的景象。

  总装车间内,十多个工人正抓紧时间对330kV(千伏)变压器做最后的安装收尾工作。车间负责人潘剑指着一台110kV变压器告诉记者,这是最近刚刚完工的变压器,准备发往陕西省西乡县高川镇,用于当地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今年,正泰(武汉)工厂计划完成220台变压器生产任务,年产值目标力争突破12亿元。该工厂于2022年投产,当年产值达到1.26亿元,2023年年产值5.65亿元。

  数据指挥生产,全过程一键可查

国内高压配电行业首个数智化工厂武汉在长江新区建成_fororder_01

正泰(武汉)工厂绕线车间。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走进正泰(武汉)工厂,3万余平方米厂房内,绕线车间、铁心车间、器身车间、总装车间、高压实验室等依次分布,车间摆放着超大吨位的起重和生产设备。正泰(武汉)工厂综合管理部经理郝杰介绍,工厂产线布局呈“Y”字形,无回流、无交叉分散式仓储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生产效率。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在每个车间每条生产线都有一部固定支架可移动的电脑,打开电脑,上面有一个智造一体化平台,类似工厂的“最强大脑”。

  正泰(武汉)工厂公共事业部经理曲阳指着电脑的数据平台告诉记者,这个平台是动态的,从硅钢片、绝缘铜线等原料进厂到检验合格出厂,生产全过程如铁心剪切、线圈绕制、铁心叠片、器身组装、干燥、总装、注油、试验,甚至包括操作工姓名等均一目了然。工人只要启动按钮进入工作状态,就会在平台上体现出来。

  13时,绕线车间绕线工范志刚到岗,在一部工作电脑启动升降平台。他说,现在无纸化操作,直接在电脑上进行数据操作,不仅节约人力成本,也节约时间。

  曲阳介绍,正泰(武汉)工厂是正泰集团数字化工厂试点变革项目,规划了数字化变革蓝图,识别了九大应用场景,并分六大经线业务组着手进行方案设计和实施。他们将上百个流程工艺和数十个数字子平台搭建纵横一体的数字化工厂建设体系,从组织能力、业务流程、财经体系等方面创新运营模式,实现人、机器、物料、产品、控制系统、应用软件互联互通和工厂运营透明可视,使每一个产品从研发、设计再到最后交付都能做到可视化、数据化、可控化管理,围绕制造的全生命周期,实现数据赋能质效全景化。

  找准赛道,投身一流城市电网建设

国内高压配电行业首个数智化工厂武汉在长江新区建成_fororder_02

每台生产线都有一部平台电脑。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我们年均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30%。”正泰(武汉)工厂总经理张成飞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公司成功迈进“双百万”电力变压器制造企业行列。“双百万”指最高电压等级1000KV、最大容量1000MVA。

  从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到产值逐年递增,对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而言,坚定地来到武汉和坚定不移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2020年8月11日,“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在汉举行。在那场活动上,南存辉发言:“从这次到武汉来的情况看,湖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劲,这为我们广大民企走进湖北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2021年10月22日,南存辉在第五届楚商大会上宣布,在阳逻投资建设全球最高电压等级的绿色高端智能电气产业园,成为正泰集团在华中产业布局的战略支点,助力湖北成为新一代高新电力技术产业集聚区,助推湖北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

  随后,正泰“双百万”特高压绿色智慧工厂在汉动工,项目规划用地172亩,总投资1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年利税2亿元。

  短短两年时间,作为国内高压配电行业首个数智化工厂,正泰(武汉)工厂的客户已从国内扩展至海外。

  成就高品质,源于对误差的极限控制

国内高压配电行业首个数智化工厂武汉在长江新区建成_fororder_03

工作人员在高压试验大厅检测。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特高压变压器被称为变电站的“心脏”,其结构特殊复杂、关键技术高难,对制造环境和加工质量要求严格。

  曲阳回忆,当年接到公司调令来到武汉的第一件事就是引进人才。

  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了业内经验最为丰富的工程师,承接和改造原GE工厂超高压、特高压制造与试验设备20余项,初步具备特高压制造能力。随后,又着手推进生产、试验设备技改和厂区的改造工作。

  2022年5月,正泰(武汉)工厂开工;8月,完成厂区修缮;9月,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工厂投产,当月便实现2000万元产值目标。

  “核心工艺技术让企业快速发展”,正泰(武汉)工厂总经理张成飞说,正泰(武汉)工厂有很强的工业制造能力、精益高效的生产流程以及全过程管控交付体系,这一切可完成对设备智造每一道工序的细节把控,使得产品具备了抗短路能力强、电磁性能稳定、空载损耗低、过载能力高等优势。

  以变压器的核心部件线圈和铁心为例,绕制紧实后的线圈,幅向尺寸偏差≤1mm;剪裁成型后的硅钢卷,剪切毛刺控制≤0.02mm;高精度的叠片工艺,可确保铁心形位精度偏差≤0.5mm……张成飞说,每一个高品质的产品都源自对误差的极限控制。

  张成飞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数智”和“双碳”发展战略,持续在高电压、大容量、绿色化、智能化上下足功夫,打造行业标杆绿色智慧工厂。(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