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三公司建筑巾帼迎韶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8 16:29:50

  三月芳菲,灼灼韶华。3月7日,东湖梅园、黄鹤楼以及鹦鹉洲汉阳桥主题公园等江城地标中,出现了一群特殊的武汉美景推介人,她们就是来自中建三局三公司的30余名女职工、女工友。别看此时的她们柔美娇俏,可当飞扬的裙摆换成了奋斗的橘红,在钢筋丛林的施工工地上,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不同的岗位发光发热、尽展新时代女性风采。

中建三局三公司建筑巾帼迎韶华_fororder_图片16

脱下工装换红妆的中建三局三公司女职工打卡梅园 供图 中建三局三公司

  在汉子堆里做工长 一样能够蓓蕾绽放

  每次经过全长10.6公里的武汉东湖通道,陈蓓蕾都感慨良多。2013年,武汉东湖通道工程开建,“那时我刚加入中建三局三公司不久,是初出茅庐的女工长,能参与这么大的项目,是我的荣幸。”陈蓓蕾因之前工作表现出色,被委以重任,在该项目负责沿湖路加固、支护桩施工等工作。“百来人的管理团队里,除了材料员和政工员,女性人数占比极小,这么多年来女工长也就我一个。”陈蓓蕾笑道。

  该工程总混凝土方量34万方,相当于建造50栋10层高的普通住宅楼的混凝土用量,混凝土桩的应用数量达到惊人的5785根,陈蓓蕾就是负责其中847根支护桩的浇筑。“我深知这个‘巨无霸’工程的重要性和难度,在支护桩浇筑的位置、质量和数量上,一点都不允许有偏差。”每次支护桩浇筑,无论刮风下雨、黑夜白天,这位女工长从不缺席,旁站到位,监督到底。在后期验收时,陈蓓蕾负责的支护桩长度、桩径等均符合要求,验收顺利通过。

  穿云驾雾的铁臂也要听我指挥

  下钩、停钩、挪钩、起钩……在一连串干脆利落的手势指挥下,长长的金属“手臂”转瞬之间便把数以吨计的钢筋吊上空中、送到指定位置。塔吊“钢铁侠”们如此听话,全靠一位女性的精心把控,她就是中建三局三公司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土建05标项目的塔吊指挥李林。

  2022年11月,根据工作需要,李林调入该项目工作。当时项目正在拼接爬架,爬架螺丝孔仅有2.5厘米,操作过程中对落钩精准度要求极高,非常考验司机和指挥的默契。“最高的塔吊近130米,司机从高空看下面的人就像蚂蚁,我们指挥就是他们在地面的‘眼睛’。别看我们只是看着塔机吊钩的方向、位置,发出指令,但这可是一个细致活,如果表达稍有差池,或者思想略开小差,都可能对项目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李林介绍道。

  今年是李林从事塔吊指挥的第十个年头。“干一行总得钻一行,在我指挥下,钢筋水泥慢慢爬起,百米桥墩初具雏形,我心里也很高兴。”李林开心地说。

  我的工位在百米高空

  而在百米高空,同样也不乏女性的风采,蒋玲就把她的一年四季、雨雪风霜都装进了塔吊驾驶舱。蒋玲今年38岁,2年前正式担任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项目15号桥墩的塔吊女司机。每天早晨6点起床,7点就坐在专属于她的“工位”上——位于128米的高空中,一间1.5平米的操作间里。陪伴她的除了日升日落、蓝天白云,仅有一个对讲机、一张座椅、一根控制杆和几个按钮。每次手握操作杆,蒋玲的注意力都会高度集中,眼睛紧紧盯着吊臂转动,聆听指挥从对讲机发来的信号,一点点移动操作杆,最后又快又稳地将材料运送到位。

  操作间由四面玻璃和铁皮围成,夏天像蒸笼,冬天像冰窖,上来一趟要好几分钟,一般塔吊司机上来了到下班前就不轻易下去。“塔吊司机是特种作业工种,高空作业危险系数比较高,但我觉得女性的细心、从容正是我们从事这份工作的优势。”蒋玲的脸上充满自豪。

  女工长、女指挥、女司机……在向来以男性为主导的钢筋丛林里,越来越多的“雷霆花木兰”接连涌现,不知不觉中,“她力量”已经为项目建设顶起了“半边天”。(文 杜元 石沁芳 陈斯默)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