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首创”显担当 武汉江夏交出抗冰雪温暖答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2-27 11:51:35

  今年以来,湖北省先后遭遇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百姓生活等带来极大影响。冰雪就是号令、行动就是担当。在应对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武汉市江夏区各级、各部门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投入到与冰雪的“战斗”中,地下停车场免费停车、全员上阵保供电、抢修工作“云监工”、破膜保棚、为滞留司乘赠送“爱心包”等做法,书写了冰雪天气下的“温暖答卷”。

五个“首创”显担当 武汉江夏交出抗冰雪温暖答卷_fororder_图片1

江夏区各界党员干部群众清除道路积雪 摄影 张红霞

  首创做法一 :地下停车场免费停车

  2月4日,农历新年前夕,武汉市江夏区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冻雨、冰粒、暴雪等多种极端天气和复杂相态叠加,受冻雨、降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江夏出现道路结冰、树木倒伏、断枝散落现象,致使部分市民车辆受损。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确保清障救灾工作有序开展,2月5日,江夏区住建局对全区158个住宅小区进行摸排,紧急协调23个地下车位充足的小区共计车位34842个开启道闸系统,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安排专职保安引导业主,将车辆有序停入地下车库。

  近日,在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江夏区又统筹协调区内的45个住宅小区,共开放36483个地下停车位供市民免费停车。

  “江夏好样的”“这是好事实事!”“为暖心措施点赞”……地下停车场免费开放这一做法,赢得了市民广泛认可,并在第二轮应对寒潮天气中,被武汉全市复制推广。

  首创做法二:全员上阵保供电

  2月初,受低温寒潮影响,江夏区普降大到暴雪和冻雨,部分树木因覆冰倾倒,供电线路因此受到影响。

  全员上阵、协同作战。江夏区把保供电、保民生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联合园林、住建、城管、交通等多部门,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抢修一线。

五个“首创”显担当 武汉江夏交出抗冰雪温暖答卷_fororder_图片3

江夏组织力量对中断电力进行抢修 供图 江夏区委宣传部

  2月4日凌晨2点,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在风雪中戴着绝缘手套,在江夏区10千伏兴新线故障现场,紧张有序地开展线路故障抢修工作。

  2月6日凌晨3点,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依然奋战在一线,自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以来,他们已经在一线整整鏖战了60多个小时。

  抢修江夏纸坊老城区的供电线路,是此次冰冻雨雪天气的重要任务。截至2月6日24时,江夏供电公司累计调配发电车8台、发电机48台、高架车65辆,出动抢保修2161人次,出动车辆780车次,连续不间断昼夜奋战80多小时,累计清理树障6500余棵,修复断线、倒断杆60余处,实现了辖区故障清零,确保了市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首创做法三:电力抢修“云监工”

五个“首创”显担当 武汉江夏交出抗冰雪温暖答卷_fororder_图片4

江夏区通过视频直播请广大网友“云监工” 供图 江夏区委宣传部

  “停电好几个小时了,为什么不抢修?”“什么时候能恢复供电?”“我家门前道路上树障怎么还没清理?”“武深高速江夏段通了吗?”……在应对首轮雨雪冰冻天气前期,面对问题、面对人民群众的质疑,江夏区委、区政府不逃避、不回避、不推诿,区委书记张斐在专题会议上指出,要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让广大市民“云监工”,“监督”电力抢修、路障清理等进度。

  2月6日下午,雪还在下,在江夏郑店劳七村,一场电力抢修“云监工”的直播活动正在进行,江夏区融媒体中心联动省市媒体,对郑店劳七村电力故障抢修情况进行现场直播,在持续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中,电力抢修人员分工协作,抢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吸引了百万网友在线“云监工”。

  “线路覆冰太厚,抢修有难度”“供电工人冻成了‘红耳朵’,辛苦了”“工人也着急啊,大家稍安勿躁”……直播中,施工过程“全透明”,一条条弹幕划过屏幕,这是网友心声的共鸣,也是江夏回应公众关切的生动体现。

  首创做法四:破膜保棚护菜篮

五个“首创”显担当 武汉江夏交出抗冰雪温暖答卷_fororder_图片5

江夏区蔬菜大棚 供图 江夏区委宣传部

  江夏区是武汉蔬菜种植大区,全区常年蔬菜播种面积54万亩,年产量178万吨,蔬菜不仅供应武汉全市,还供应到北上广等区域。

  2月21日,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江夏区农业农村局成立5个工作指导组,按照露地蔬菜、油菜、小麦以及设施农业、果园、茶园、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等类别,及时组织农技人员分片进行指导,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守好市民“菜篮子”。

  为防止蔬菜大棚等设施因冰雪而产生棚室坍塌,江夏区通过无人机在大棚顶端喷洒融雪剂,开展除冰除雪作业。这一做法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首创做法五:为滞留司乘赠送“爱心包”

五个“首创”显担当 武汉江夏交出抗冰雪温暖答卷_fororder_图片6

江夏区向滞留司乘赠送“爱心包” 摄影 胡香玲

  2月初,恰逢2024年春运返乡高峰期,在首轮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下,京港澳高速、武深高速江夏段道路结冰,大量车辆滞留。

  关键时刻,江夏区出手了。2月5日凌晨1点,江夏区商务局成立“突击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迅速打包好1000份装有八宝粥、面包、火腿肠、矿泉水等物资的“爱心包”。

  凌晨5点,江夏区组织相关部门将“爱心包”运往武汉南高速路口,上午8时,和连夜守在高速公路上的江夏区交通部门交巡警大队以及湖北交投的工作人员一起,将物资按需发放给滞留司乘人员。“谢谢!你们辛苦了!”司乘旅客接过物资,纷纷道谢。(文 熊利兵)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