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学第一天 解锁龙文化
来源:长江日报  |  2024-02-27 09:48:54

武汉:开学第一天 解锁龙文化_fororder_01

26日,龙年开学首日,孩子们在校园中感受龙文化。图为武昌区育红幼儿园的孩子“舞龙”。(通讯员吐玉勒汉 摄)

  2月26日,武汉312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68.82万学生迎来春季开学。舞龙舞狮、画龙鳞、玩龙灯……龙年开学首日,校园里开启了一场龙的盛宴,孩子们在欣喜中感受龙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

  ■ 神龙迎新,点燃活力新学期

  26日一早,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校门口,孩子们头戴异彩纷呈的龙头头饰,手拿寒假期间制作的舞龙作品,为同学们送上“龙腾虎跃启新程、逐梦扬帆新学期”的美好祝愿。

  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一条“梦想龙”。一条造型别致的巨龙立于校园作腾飞状,寓意着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龙行龘龘,前程朤朤”。欢快的歌声中,孩子们书梦想、贴龙鳞、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点亮新学期。

  武昌区育红幼儿园以“解锁龙文化”开学第一课为契机,讲“龙的传说”,写“龙”字,拓印龙年日历;欣赏糖画,品“版龙糖”,争做最棒的“龙的传人”;最后孩子们将新年心愿粘贴在“祝福龙”身上,开启新学期新篇章。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小学的美术老师为同学们精心设计制作了两条“神龙”。寒假期间,同学们利用废弃的硬纸板剪成鳞片的形状,涂上鲜艳的色彩,并写上自己的新年梦想。入校时,同学们排着队,将五颜六色的“龙鳞”张贴在“神龙”身上。校长韩敏表示,希望小龙人们在新的一年勇敢追梦。

  “老师,我知道这些成语该怎么填。龙腾虎跃、生龙活虎、矫若惊龙!”汉阳区晴川实验小学校门口,孩子们驻足于“龙年新年祝福语”和“趣龙年集成语”展板旁,认字、填成语,感受藏在汉字里的龙文化。三(1)班吴妍熹同学在读字的过程中介绍:“‘龘’作为甲辰春晚的标识,寓意祖国如巨龙腾飞。这个字融合了书法和篆刻这两类我们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她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龙的传人,她觉得非常骄傲。

  江汉区华苑小学管弦乐队的同学吹奏起《龙的传人》,武术操表演队的孩子配上《天地龙鳞》音乐秀起武术操,引来师生阵阵掌声。稚雅幼儿园新学期第一天开启“立体绘本——邂逅‘龙’王”活动,让经典戏剧人物“现身”幼儿园,给孩子惊艳的戏剧体验。

  “太神奇了,我们教室里来了一条龙!”“这些甲骨文可难不倒我,我找到了藏在其中的龙字!”在武汉市第26届舞龙比赛暨第17届锣鼓比赛中获得铜奖的青山区钢城四小舞龙锣鼓队,在师生欢呼声中,将“幸福龙”舞进教室,为大家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 动静结合,师生踏上“寻龙之旅”

  “龙”对于中国人有着特别的象征意义和美好寓意。汉阳区玫瑰幼儿园的老师利用园所内的爬梯、平衡木、梅花桩、跨栏、拱形门,搭建了一条“神龙”,让孩子们通过走独木桥跑“龙”脊,攀登爬梯爬“龙”背,跃跨栏跳“龙”爪,钻山洞钻“龙”头,认识龙、了解龙,在运动中“跃”龙年。

  玫瑰幼儿园园长熊慧说,结合幼儿园“乐美运动”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运动中了解龙的形态,在挑战中感受龙的精神,在健康快乐中开启新学期的美好篇章。

  “同学们,马上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了,你们准备好了吗?”在青山区红钢城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科学老师刘明带领全校学生一起舞动“科创龙”,探索气球摩天轮的秘密,以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思政课开启新学期。

  “同学们,龙作为一种充满传奇的神性生物,你会去哪里寻找最美中国龙呢?是去博物馆里寻找大名鼎鼎的二里头绿松石龙,还是去广东丰顺寻找烟火气十足的舞火龙?或是去中国核电站寻找闻名全球的‘华龙一号’?”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全体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在武汉轨道交通工程师李冬冬的带领下,感受身边的“最美中国龙”,了解地铁建设中的盾构机。

  青山区钢城第十八小学王玉洁老师给502班的同学带来一场“龙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主题讲座。她告诉孩子们,龙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应在“龙的精神”照耀下,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刘嘉 杨幸慈 向洁 杨枫 通讯员叶娟 姚阳 宋婷 丁霞 夏一寒 刘康颖 邹昊 易弓 柯岩 吐玉勒汉)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