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企又一杰作 我国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建成通车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6-01 09:18:31

  原标题:铁四院设计 我国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建成通车

铁四院设计我国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建成通车_fororder_01

图为刚刚建成通车的红莲大桥。(受访单位供图)

  5月30日,鄂企又一杰作、我国最大跨度多功能斜拉桥——红莲大桥建成通车。该桥通车后,广州南沙万顷沙镇和龙穴岛之间的交通行程将由原来的45分钟缩至10分钟以内,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红莲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集疏港货运、城市客运、人行通道、综合管线等多功能于一体,是连接世界第六大港——广州南沙港与大湾区陆上的交通大动脉。工程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大桥跨越龙穴南水道,主线桥全长1.78千米,其中主桥长912米,主塔高180米,主桥跨度达580米,由铁四院设计,是目前我国同类型最大跨度的多功能斜拉桥。

  铁四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桥采用超短边跨、边跨变宽设置匝道、大纵坡的设计,解决了临江道路快速上桥问题。首创集约式多功能主梁结构形式,解决了大跨度桥上铺设复杂市政管线的技术难题。该桥跨度较大且位于强台风区,设计团队发明了一种新型纵向扰流抗风栏杆,解决了滨海台风区大跨度开口钢箱梁斜拉桥的抗风难题,避免了桥梁“随风起舞”。同时还研发应用了纵向大吨位电涡流阻尼器,大幅提升了阻尼器的使用寿命。(记者左晨、通讯员张启山)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