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武汉基地建成全国首个“零碳工厂”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5-26 11:30:12

  原标题:一年减少碳排放1.5万吨,在ICT行业——联想武汉基地建成全国首个“零碳工厂”

联想武汉基地建成全国首个“零碳工厂”_fororder_01

图为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工人在智能产线上操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制造、使用一台重约200克手机的过程中,会产生折合60公斤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其中八成源自产品出厂之前。

  减少碳排放,对于全球电子制造工厂来讲,是一个巨大挑战。然而,联想集团武汉产业基地(简称“联想武汉基地”)历经十年探索,成功实现了“碳中和”。

  5月24日,记者从联想武汉基地获悉,该基地已获得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旗下赛西认证颁发的“零碳工厂评价证书”。这是我国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行业首个经过第三方评价的“零碳工厂”。

  联想武汉基地建成于2013年,主要生产手机和平板电脑,是联想集团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移动智能终端自有工厂,也是武汉电子信息制造领域首个年产值过500亿元的工厂。

  “零碳,并不意味着没有碳排放,而是通过使用清洁能源、降低能源消耗等举措,抵消生产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碳排放。”联想武汉基地节能减排负责人周庆平介绍,十年来,该基地通过做好每一件减碳小事实现积少成多,一年可减少碳排放1.5万吨。比如,节能LED灯管替代5万根荧光灯管,每年可节约用电超300万千瓦时,足够一个普通家庭连续开上500多年空调;工厂屋顶上密密麻麻的光伏板,每年可提供210万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1104吨碳排放;升级制氮技术每年可节约用电近308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1600吨……

  “除常规手段外,集团自主研发了多个智能化平台,采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减碳。”周庆平说,基地布设了4000多只传感器,采集水电气数据,通过算法优化降低能源消耗;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安排生产计划,让产线效率最大化,从而节约能源,等等。

  随着全球关注低碳环保,欧美发达国家正逐步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否践行“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理念作为市场准入的门槛。联想武汉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获得“零碳工厂”认证后,正积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优化生产流程,共同降碳减排,带动更多“中国智造”提升全球竞争力。(记者张真真、李源、通讯员周文慧)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