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2023年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启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5:38:34

  为唱响“三白虾”“荆品名门”区域公用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市,5月19日,荆门市2023年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在沙洋岳飞城·田园综合体启幕,近千名小龙虾美食爱好者和百名网红受邀现场品鉴独具荆门特色的鳃部白净、腹部白皙、肉质白嫩的“三白”小龙虾。本次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由荆门市水产发展中心、沙洋县人民政府指导,荆门市小龙虾产业联盟、湖北青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岳飞城·田园综合体)、荆门市九派通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门市2023年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5

活动启动现场 摄影 蒋子龙

  开幕仪式上,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于斌,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国蓉出席。荆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一只虾”工程链长汪在祥宣布活动开幕,荆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克雄主持开幕仪式。沙洋县委书记陈威致辞。活动还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等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现场发布了《荆门市2022年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荆门市小龙虾产业联盟龙头加工、餐饮企业和养殖经营主体签订了合作协议。

荆门市2023年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6

文艺表演 摄影 朱秀晖

  “一只虾”是湖北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和荆门市农业产业“六个一”工程之一。近年来,荆门市作为全国小龙虾主产区之一,围绕全力推进“一只虾”工程,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先后总结推广了稻虾共作、无沟化养殖等小龙虾养殖模式,制定了《荆门漳河清水小龙虾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92.9万亩,实现产量11.6万吨,初步建成了集苗种繁育、生态养殖、规模加工、冷链物流、美食餐饮、节庆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达到97.7亿元,为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荆门市2023年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7

荆门帝豪酒店研发的“极品泡虾”深受食客欢迎 摄影 朱秀晖

  沙洋县作为“中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县市”,“三白”小龙虾养殖面积43万亩,年产量6.5万吨,拥有以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楚玉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一批小龙虾加工企业,在全国17个省市建设有苗种和商品虾销售网点,产业发展要素聚集,已成为促进沙洋农业农村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

荆门市2023年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8

小龙虾厨艺争霸赛现场 摄影 黄正恒

  未来3至5年,荆门将以种业发展为基础,以生态健康养殖为重点,以产业龙头为核心,以产业科技为支撑,建设全国高品质生态小龙虾产区,打响荆门“三白”小龙虾品牌,推动“一只虾”工程健康快速发展,让“一只虾”工程成乡村振兴的百亿产业和富民产业。

荆门市2023年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启幕_fororder_图片10

小龙虾养殖户展示“三白”小龙虾 摄影 黄正恒

  据悉,本次小龙虾美食旅游文化节活动持续到5月21日,现场还举办了龙虾特色美食展/农产品展、“虾”路相逢勇者胜荆门虾王评比、龙虾厨艺争霸大赛、钓虾比赛、啤酒音乐嘉年华、趣味剥虾挑战赛、主播/美食网红打卡龙虾节、“小龙虾探秘+岳飞文化研学之旅”和民间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为消费者带来了视觉体验和“饕餮盛宴”。(文 黄正恒 朱秀晖 鲁云峰)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