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在汉启幕 经典黄梅戏作为开幕大戏亮相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6 15:56:05

  武汉有好戏,名家荟江城。5月15日晚,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在武汉开幕,经典黄梅戏《罗帕记》作为开幕演出率先与戏迷观众见面。

  接下来的17天里,全国来自南方片区的21家戏曲院团将接连带来19个剧种的18场精彩演出,包括12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内的2400余名戏曲工作者汇聚“戏曲大码头”武汉,唱响梨园雅韵,再添璀璨光芒。

  本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演艺集团承办。会演从15日持续至31日,将分别在洪山礼堂、湖北剧院、湖北戏曲艺术中心等7处场馆精彩上演。同时,所有演出将在网络平台实时直播,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戏曲盛宴。

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在汉启幕 经典黄梅戏作为开幕大戏亮相_fororder_图片13

开幕演出黄梅戏《罗帕记》 摄影 高钰姗

  当晚,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整理改编的经典黄梅戏《罗帕记》作为开幕大戏在洪山礼堂上演,亮丽唯美的舞台形象,精湛细腻的唱念做舞,“情由心生、境随念转”的戏剧魅力博得了满堂彩。

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在汉启幕 经典黄梅戏作为开幕大戏亮相_fororder_图片12

开幕演出黄梅戏《罗帕记》 摄影 高钰姗

  《罗帕记》与《天仙配》《女驸马》并称“黄梅三绝”,但因戏份集中、角色年龄跨度大、唱腔复杂,演出机会少,并不如后两曲剧目所为人熟知。2021年,为传承经典剧目,湖北省演艺集团邀请专家团队对该剧目进行多轮修改和打磨提升。当年6月,复排后的鄂版《罗帕记》成功首演。此次开幕式演出,近50名黄梅戏“戏苗子”也在戏中亮相,使该剧焕发愈加青春亮丽的神采,展现了湖北戏曲后继有人的喜人风貌。

  在黄梅戏《罗帕记》之后,沪剧、琼剧、川剧、川北灯戏、贵州花灯戏、淮剧、粤剧、高甲戏、花鼓戏、越剧、赣南采茶戏等戏曲门类的优秀作品将次第在汉登台。5月31日,武汉汉剧院将为观众献上本届“南方会演”的收官大戏——汉剧《夫人城》。

  近两年,一个个戏曲“口袋公园”在武汉三镇涌现,湖北戏曲演出设施跻身全国一流,氛围更浓、硬件更硬让戏曲底气更足。主要剧种不断推陈出新,稀有剧种、地方戏曲焕发活力,让荆楚梨园枝繁叶茂。

  在5月14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媒体见面会上,湖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古新功透露,“南方会演”未来将“永久落户”武汉,为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贡献力量。(文 高钰姗 黄影)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