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行驶 无人驾驶 270°观景 我国首条空轨光谷开跑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5-12 09:29:24

空中行驶 无人驾驶 270°观景 我国首条空轨光谷开跑_fororder_01

项目建设者等体验乘车。

空中行驶 无人驾驶 270°观景 我国首条空轨光谷开跑_fororder_02

光谷空轨列车试车,与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相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在空中行驶、可270°观景的光谷空轨,来了!5月11日,光谷空轨举行试乘活动,乘客模拟掌纹购票上车,登上这一“流动的空中观景平台”,感受全自动无人驾驶的乐趣,全程科技感拉满。

  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条即将投入运营的空轨,目前正处于综合联调和试运行阶段。

  乘坐光谷空轨时,乘客绑定信息后,可通过按掌纹、刷脸等全新方式进出站,出站时自动扣款。车站在国内首次使用了安检、票检一体机,方便乘客快速进站。

  列车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从车辆出库、启动、开关门、正线运行到停车、入库的全程全自动无人驾驶。空气弹簧等类高铁减震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光谷空轨的平稳性和舒适性。

  受到广大网友追捧的观光一体化设计,利用空中立体交通优势,两侧采用大开度玻璃窗户,地板部分区域设置了透明式观景窗,全车拥有270°观景功能。光谷空轨沿光谷生态大走廊南北向直线布设,其中一期工程起于九峰山、止于龙泉山,全长10.5公里,6座车站采用科技创新、绿色生态、荆楚文化的设计理念,打造“一站一景”。

  光谷空轨车辆名称为“光谷光子号”,列车最高运行时速60公里,初期采用两编组,车长约24米、宽2.5米,最大载客量220余人,可在2至6节车厢间灵活编组。该线路可与地铁11号线、光谷有轨电车L2换乘,方便乘客游玩光谷生态大走廊和沿线风光。

  据介绍,空轨具有占地少、与地面交通互不干扰、视野开阔等优势,是一种中低运量、绿色低碳的城市轨道交通新制式。(记者张真真、林晶、通讯员黄策、肖帆)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