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致富路上种菇忙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8 17:32:27

  五月,漫山吐翠。在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匡坡村,拨开醉人的绿色,一座带有浓郁乡村气息的农舍出现眼前,路边一个个小地棚里,旱秧种苗正在茁壮成长。这就是村民赵运艮的家。

荆门东宝:致富路上种菇忙_fororder_图片1

栗溪镇匡坡村村民赵运艮的家 摄影 余绍山

  屋内,两边厢房里全是白花花的香菇菌袋。赵运艮、张敬玲夫妇正忙得不亦乐乎,原来趁着这几天阴雨天温度低,他们要将菌袋全部上架越夏。他们小心翼翼地用推车一车一车的将香菇菌袋从屋里运到大棚,一袋一袋轻拿轻放到架子上。

荆门东宝:致富路上种菇忙_fororder_图片2

  张敬玲查看菌袋生长情况 摄影 余绍山

  袋料香菇劳动强度大、工序复杂,需要精细管理,每年冬天砍树、粉料,春天装袋、灭菌、点种、养菌,夏天上架,秋天采摘、晾晒、烘干出售。今年,夫妻俩又种了一万多袋,他们将全部精力花在上面。捧着去年的收获,望着今年的菇袋,赵运艮说:“我们是普通农民,年纪大没有什么技术,出门务工工作不好找,在家种香菇,虽然一年到头在菇棚里忙活,苦点累点,但每年可以收入七八万元,心里踏实,只要身体不垮,明年后年还会继续种香菇,一直种下去!”

荆门东宝:致富路上种菇忙_fororder_图片3

  张敬玲在大棚里上架香菇  摄影 余绍山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奋斗出来的。五十多岁的赵运艮夫妇,1998年开始种植香菇,从种椴木到种袋料,从最初的几十棚几千袋到一万袋,25年一年不落,坚守山乡传统产业,勤种不辍。赵运艮夫妇凭着执着和勤劳,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多次被评为匡坡村勤劳致富好榜样。(文 章春梅 余绍山)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