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黑鹳连续9年来武汉天兴洲打卡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5-04 09:42:40

  原标题:“鸟中大熊猫”连续9年来打卡 武汉天兴洲头 守护人鸟共生的约定

“鸟中大熊猫”黑鹳连续9年来武汉天兴洲打卡_fororder_000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22年至今有多达59只在天兴洲越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梅涛 摄)

  “五一”假期,武汉天兴洲头,两岸美景间,无数飞鸟乘江风自在翱翔。

  “看,那边的天上有一只黑鹳,它在东亚地区的种群数量只有约1000只,堪称‘鸟中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随着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深入推进,从10多只、30余只再到2022年的59只,天兴洲已成为黑鹳来汉越冬的最火聚集地。

  自2014年起,每年10月,它们会准时抵汉,来年4月再启程北上。9年间,寒暑易节,人鸟共生的约定不曾改变。

  从“稀客”到“常客”

  红喙大长腿,身高近1米,群鸟之中,黑鹳的健美身形十分显眼。阳光照射下,它金属色的羽片还会闪耀“五彩斑斓的黑”,亮相时自带“聚光灯”。

  尽管武汉曾一度是黑鹳南下的重要越冬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它却近乎消失于武汉人的视线。直到2014年冬,武汉市观鸟协会志愿者在天兴洲开展鸟类监测时,发现了首批12只黑鹳,并在其后年年观测到它的身影。

  环抱165条河流、166座湖泊的江城武汉,近五分之一面积都是湿地。在武汉的众多目的地中,黑鹳为何偏爱天兴洲?

  “江边生态环境的由乱到治,是吸引黑鹳上洲的重要原因。”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江北的中小作坊排放超标,污染物随府河汇入长江后,给附近天兴洲的环境带来了不小影响。

  如今,随着相关100多家皮革、塑料、玻璃加工等企业全部关停并转,周边监测点水质明显好转。近年府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投运,也为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重要契机。

  “天兴洲的禀赋得天独厚,它在南北候鸟迁徙的重要廊道上,而秋冬季有广袤的出水沙滩,非常适合体型较大的黑鹳活动。”颜军介绍,人居稀疏的天兴洲能让候鸟免受外界打扰,四面临江带来的丰富鱼虾资源,也可令它们坐享充足的食物供应。

  据统计,在武汉活动的各种鸟类,近半“打卡”天兴洲。目前,洲上已观测到鸟类23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6种。

  “鸟进人退”之变

  焕然一新的生态环境,不仅抓住了“飞羽精灵”们的心,也带旺了天兴洲在社交媒体上的人气。

  2020年后,市区内难得的白色沙洲美景,吸引众多市民上洲野营烧烤、越野冲沙。冬季枯水期,滩涂上的水坑星罗棋布,鸟瞰时仿佛一颗颗镶嵌在天兴洲上的碧玉,奇妙景观惹得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

  大批人流涌入天兴洲后,随处可见的垃圾、发动机的轰鸣声和人群的喧嚣,令洲上鸟类的活动区域一退再退。

  “前些年我和8名志愿者在网红冲沙区里捡拾垃圾,不到一个小时,捡出的各种零配件,最后竟拼出了‘一台半’越野车。”武汉观鸟协会志愿者向胜军说,毫无节制的娱乐活动,对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小的破坏。

  “有一次巡查时,我看到好几只黑鹳被迫挤在沙洲边一块小小的石堆上,一动也不敢动。”颜军说,长此以往,不只是黑鹳,许多在城市中难得一见的鸟类都将放弃这片难得的栖息地。

  在观鸟协会的建议下,2020年11月,洪山区在天兴洲洲头划了一道禁行区;2021年3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天兴洲等3处野生鸟类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2021年12月,洪山区发布禁止令,严禁经营性行为和机动车越野竞技、野外露营等。

  直到现在,天兴洲长江大桥进洲匝道都有专人值守,社会车辆上洲须提前预约,本地村民及洲上所有机构凭证通行。

  同谱人鸟和谐共生曲

  “天兴洲地处三镇腹地,是城市的生态‘绿心’,一禁了之显然会浪费这一宝贵资源。”武汉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保护黑鹳等鸟类的前提下,相关政策在制定时仍然将天兴洲原本的社会功能纳入考虑范围。

  “2022年4月,由协会打造的天兴洲鸟类保护宣教基地正式对外开放,爱鸟人在这里有了一个共同的家。”颜军介绍,基地中设置有科普展厅、自然教室、图书室等多个功能区,协会志愿者会定期在此为到访公众宣讲鸟类知识,同时开展主题讲座、创意交流会等活动,带动更多人加入爱鸟护鸟行列。

  以宣教基地为圆心,净滩护鸟活动持续开展。在政府部门和观鸟协会的宣传引导下,2022年已有超过20个社会团体参与净滩活动。“协会志愿者们仍坚持每周上洲一次,风雨无阻。”

  各方努力下,黑鹳的活动范围从洲头的小片区域,已逐步扩散至洲中、洲尾。

  “来了新‘住户’,洲上的原住民有幸福,也有烦恼。”向胜军说,曾被誉为“瓜州”的天兴洲,出产的西瓜巅峰时曾占据武汉近20%的市场,现在仍有许多瓜农聚居于此。

  南来北往的飞鸟在洲上歇脚时,难免误食农作物。为消解人鸟矛盾,观鸟协会每年都会开展“爱鸟护瓜”活动,为瓜农提供生产、销售上的帮助。

  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协助瓜农制作稻草人,安置在田间地头,还通过微信、抖音等方式帮助瓜农推销。“有黑鹳守护的西瓜,不打农药,格外香甜!”向胜军笑着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