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你好,优诗美地》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8 14:49:58

  以诗意的语言讴歌鄂西美丽山水,以文学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4月27日,自然文学《你好,优诗美地》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你好,优诗美地》一书由武汉市作家协会作家成君忆创作完成。作为武汉市外派到恩施对口帮扶的乡村振兴干部,成君忆历时近4年,在巴东野三关的高山峡谷间行走,深入调查和观察思考,完成了这部20余万字的新著。2023年初,该作品一经出版,便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入选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图书。

  会上,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杨华、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向德平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樊星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对《你好,优诗美地》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恩施州文联副主席周良彪、巴东县文旅局局长余建军、《你好,优诗美地》责任编辑王永洪等嘉宾,与作者成君忆一起回顾了从创作到出版过程中的种种酸甜苦辣。

以文学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你好,优诗美地》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8135413

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章建育致辞 供图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章建育表示,成君忆以他的作为和作品,体现了武汉作家勇于承担时代使命、用优秀作品回答时代课题的责任与担当。“希望有更多的作家聚焦时代主题,书写出更多更精彩的故事。”章建育说。

以文学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你好,优诗美地》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8135419

巴东县文旅局局长余建军进行分享 供图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他用脚步去丈量,用耳朵去倾听,用指头去记录的优诗美地,饱含着对巴东山水最深厚的情感。”巴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余建军代表巴东文旅人向成君忆表示诚挚感谢。现场,余建军邀请文人大咖携亲伴友来巴东做客,看山、望水、听故事。

以文学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你好,优诗美地》作品研讨会在武汉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8135422

成君忆谈创作经历 供图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成君忆透露:“我2018年第一次到野三关时就被其美景所吸引,第二年就搬到野三关旅居,开始考察写作之旅。”经成君忆建议,2021年7月巴东县将当地大峡谷命名为“优诗美地大峡谷”。“在高山峡谷之间行走,看到万事万物的美,然后展开我的探索、讲述和歌颂。”成君忆表示,希望这种源于热爱的文学力量,为人们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思考乡村振兴的真正内涵。

  本次研讨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武汉市文联、武汉市乡村振兴局和东西湖区人民政府联合指导,武汉作家协会、武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东西湖区农业农村局承办。(文 高钰姗 邓鼐)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