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遗爱湖再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 重达5.3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4 14:13:35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4月24日,黄冈遗爱湖公园管理处在上菱角湖区域进行例行湖面清漂工作时,偶然发现一只野生大鲵,重达5.3斤,体长78厘米,尾高8厘米,颚宽11厘米,尾鳍长30厘米。

四年后黄冈遗爱湖再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 重达5.3斤_fororder_图片6

野生大鲵 摄影 高钰姗

  这是继2019年3月第一次在遗爱湖水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后,再次在遗爱湖发现大鲵,工作人员表示,不确定这一只是否和先前的是同一只。

  公园管理处湿地保护科科长何楠楠介绍,野生大鲵喜洁怕脏,对所处环境水质要求非常严格,一般栖息在自然植被好、环境无污染,人类较少涉足的深山峡谷溪河中。“能在遗爱湖发现野生大鲵非常难得,它的状态很健康,说明生存条件不错。”何楠楠说。

  何楠楠介绍:“现在无法确定湖中是否还有其他大鲵,所以这一只需要送到大别山罗田自然保护区放生,那里有它的同类,可以提供安全的生存繁衍环境。”

四年后黄冈遗爱湖再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 重达5.3斤_fororder_图片7

遗爱湖风光 摄影 高钰姗

  2022年9月,遗爱湖首次消灭劣五类水质点位;2023年以来,湖水多次达到四类标准。目前,遗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正在实施,通过生态网膜围隔示范区、用改性黏土实施底泥钝化、种植“水下生态森林”、投放特定鱼类滤食水体悬浮颗粒物、安装喷泉曝气设备等手段持续扮靓遗爱湖。目前,遗爱湖示范区水质已稳定在三类,部分指标已达到二类,示范工作验收后,水环境治理项目将在整个遗爱湖水域开展。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