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3年出口量第一 湖北禽蛋出圈海外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4-18 10:00:12

  原标题:连续13年出口量第一,去年勇夺创汇额第一 湖北禽蛋出圈海外

连续13年出口量第一 湖北禽蛋出圈海外_fororder_01

全自动流水线鸡蛋产后“照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摄)

连续13年出口量第一 湖北禽蛋出圈海外_fororder_02

养鸡大户将不同喂养方式产下的鸡蛋进行对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连续13年出口量第一 湖北禽蛋出圈海外_fororder_03

小小一枚鸡蛋为湖北省创汇上亿美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摄)

  近日,从湖北省蛋品出口企业协会传来的消息,据海关统计,2022年湖北省蛋品出口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达到1.1亿美元,出口数量突破6.3万吨,双双位居全国第一。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湖北禽蛋已连续13年夺得禽蛋出口数量冠军,2022年在出口额第一的同时,超越辽宁夺得创汇额第一。

  量汇齐升背后原因何在?记者展开探访。

  科技赋能 优势明显

  春光正好,荆州市公安县陈榨村的湖北双港蛋鸡厂内温度适宜,鸡笼内的蛋鸡个个“精神抖擞”,铆足了劲下蛋。

  看到此情形,蛋鸡场的李师傅乐得合不拢嘴,“10万只蛋鸡一天就产1万多只,全部出口。”

  “原来两口子只能养1万只,还很累,现在一个人就可养10万只,大大节省了成本。”赵师傅从事蛋鸡养殖行业20多年了,他深有感触地说,科技加持的全自动流水线就是不一样。

  “一枚鸡蛋虽小,出口在外,却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我们特别注重科技赋能。”湖北双港总经理李德胜告诉记者,鸡舍采取全封闭管理,电脑自动控制全年恒温恒湿,分8层,层叠式笼养蛋鸡10万只以上,采用喂料机、传送带清粪机、湿帘风机、集蛋机4机配套的蛋鸡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全自动流水线,无抗养殖,具有高效、环保、适应性强等特点。

  无独有偶。“神丹的蛋品出口欧、美、英、澳、日、加拿大等几乎所有的西方国家,就是靠科技加持。”神丹公司总经理李清逸说。

  蛋黄比例高,炒蛋蒸蛋香;涂上一层膜,皮蛋溏心长。在湖北安陆家禽养殖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新品种“神丹2号”“神丹6号”通过国家审定,研发的皮蛋涂膜技术取得行业内突破性进步。

  走进该基地,只见国家蛋品加工重点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围着各种蛋品展开“头脑风暴”;层叠式养鸡示范场里,从养鸡到收鸡蛋,全程自动化;工厂里,机械臂将一个个鸡蛋清洗、筛选、风干……

  该基地持续多年坚持科研开发,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承担多项湖北省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加持下,丰富且高质量的禽蛋产品不断上市,出口量持续增长。

  “湖北蛋品出口的优势十分明显,出现了前盛、双港、宇翔、蛟龙、神丹等一批出口企业。”湖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蒲跃进博士介绍,湖北加工厂所用的原料蛋均来自标准化的蛋鸡、蛋鸭生产企业,生产技术先进,产品质量安全,完全实现产品安全无抗要求,养殖和蛋品加工一体化保证了质量安全。另外,湖北的皮蛋、咸蛋加工工艺先进,技术精湛,“湖北师傅”就是皮咸蛋的质量保证。

  政策扶持 海关给力

  “感谢海关对外推荐注册的好政策,帮助神丹顺利获准在韩国注册,取得了向韩国市场销售蛋制品的资格!”李清逸口中的“对外推荐”,是指根据双(多)边协议或议定书规定,经企业申请,海关向国外主管官方推荐符合进口国或地区的相关卫生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的企业。经进口国或地区核准注册,企业可以出口产品到该国家或地区。

  “今年,武汉海关出台了支持农产品出口的一揽子政策,让包括蛋品在内的农产品出口更顺畅、更便捷,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更足了。”天门前盛蛋品出口公司负责人说。

  为促进湖北蛋品等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2022年武汉海关、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制定“15条措施”,全面提高农产品通关便利化水平,全链条压缩通关时长,将农产品出口检测时间缩短到90小时以内。对鲜活农产品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制度,做到“即报即查、优先检测、即检即放”。

  为了有效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农产品的出口限制,武汉海关还定期对外发布行业风险信息提示,指导企业开展自检自控。主动对接湖北省蛋品出口企业协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监管标准和各国准入信息辅导培训,对重点企业做好指导,提升企业出口精准度,助力“小蛋品”撬动“大市场”。

  2021年,湖北省还拿出1300万元,以项目奖补的方式支持省内四家蛋品加工龙头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技术改造、开发高值化产品,助推蛋品加工标准化精细化机械自动化迭代升级。

  做强品牌 联农带农

  “2022年前,我们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湖北连续十多年禽蛋出口第一,但创汇却不能第一?因为我们缺乏品牌。”省蛋品出口协会会长何建辉说。湖北共有16家蛋品出口企业,对外没有形成统一品牌,每个品牌的影响力都不大,没有议价权。

  “借助省里打造十大产业链之机,我们蛋品企业要联合起来,打造楚蛋品牌。”何建辉说。

  多家禽蛋企业联手打造全省首家家禽蛋类全产业链龙头——七尚食品科技园,提出打造湖北首家禽蛋类上市公司,改变湖北家禽养殖大省养殖企业小散弱的局面。2023年2月17日,湖北省第七届禽业发展大会提出今后几年的发展口号:携手绿色发展,共创楚蛋品牌。

  “借助湖北省打造禽蛋产业链之机,省内禽蛋企业共同打造楚蛋品牌。整合后,建立统一的工艺和行业标准,提高湖北蛋品的议价能力,湖北禽蛋2022年出口创汇额首次突破了1亿美元,夺得创汇额第一宝座只是一个初步胜利。”作为刚刚卸任的湖北省蛋品出口协会原会长,李德胜在蛋品出口行业里沉浸了数十年,他深有感触地说,“接下来我们这些大企业要在联农带农上有所突破。”

  “我们有出口证,国外有需求,为什么现在出口量没有增加呢,因为我们的生产力有限。”李德胜说,双港今年做到了2300万美元的出口,这已经是湖北出口最大的蛋品出口企业了,我们完全可以突破5000万美元,现在国际市场上到处缺蛋,蛋品涨价,我们却不敢大量出口,主要是对小散户的蛋品质量不放心。

  “做强楚蛋品牌,也可以更好地带动普通养殖户。”李德胜建议,大企业应该向做标准转变,普通养殖户可以与蛋品出口企业合作,接受统一管理,实行统一饲料、统一种苗、统一用药、统一防疫、统一喂养,避免药物残留。从养殖到加工、储运过程以及到餐桌的过程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确保产品质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谢毅)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