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4-14 10:22:51

  原标题:做优主城 做美滨江 做绿产业 宜昌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以长江为轴,江北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江南远山清幽棱角分明。车辆驶过至喜长江大桥,炫彩灯光点亮黄金岸线,数字光影勾勒城市轮廓。

  “美得像幅画,宜昌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4月12日,宜昌滨江公园,来自黄石的游客刘佳举着手机拍个不停。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起点,长江岸线达232公里,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同时,宜昌是长江黄金水道的核心枢纽,“八纵八横”通道的重要节点。宜昌通则三峡通,三峡通则长江通。

  “保护长江母亲河,不是选择题,是必答题。”作为长江大保护的立规之地,宜昌编制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制定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共谋划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408亿元。

  眼下,宜昌尊崇自然基底和山形水势,保存“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市风貌,做优主城、做美滨江、做绿产业,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为人筑城

  4月13日,西陵区平湖半岛长江溪桥右侧,建设中的宜昌大剧院在一天天长高。

  1600座的大剧场、400座的综合剧场、400座的小剧场、1200座的音乐厅……明年底建成后,这个“巨无霸”将为宜昌市民带来高雅艺术享受。

  去年,宜昌实施总投资3856亿元的五年城建攻坚工程,推进大剧院、美术馆、科技馆、会展中心等大型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

  为人筑城,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便捷。眼下,宜昌正参照区域中心城市标准,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推进中部地区唯一的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

  该市还推进“串园连山、增花添彩、水系联通”,高标准建设屈原文化公园、三峡中央公园;加快城市更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探索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引导市场主体主动投资,争取金融机构主动支持的危旧小区改造商业模式、融资模式。

  山水安城

  上至葛洲坝,下至猇亭古战场风景区,一条绵延25公里、占地180万平方米的滨江绿色廊道,吸引游人如织。这是宜昌建设“国际范、山水韵、三峡情”滨江公园城市的“破题之作”。

  江北山在城中,江南城在山中。宜昌城区地理资源稀缺而珍贵。“凡是与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相违背的一概不做,凡是没想清楚的坚决留绿留白,防止对城市风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宜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宜昌提出“北岸控密度、南岸控高度、滨江控宽度”的建设标准,制定滨江地区风貌管控规划,形成“城建铁律”,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争当城与山水和谐相融的典范。

  在北岸,减少人口密度,减少建筑密度,增加公共设施,增加城市绿地,创造疏密有致、宜人宜居的城市空间。在南岸,让“山前建筑隐于绿、山后建筑藏于谷”,打造“只见云山不见城”的城市意象。在滨江,第一层复绿沿江岸线,第二层建设活力阳台,第三层开放临江街区,将城市轻轻地安放在山水间。

  做绿产业

  宜昌是长江流域最大的磷矿基地,探明储量占全国近1/6、全省一半以上。

  化工是宜昌的支柱产业、吃饭产业。要什么化工?在哪里搞化工?怎么搞化工?近年来,宜昌抢占新赛道,推动化工产业向新能源电池、动力总成和高端装备制造迭代升级,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和核心基地。宁德时代、山东海科、深圳欣旺达、湖北楚能等头部企业纷纷重仓宜昌。

  4月4日,宜昌高新区,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提前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正冲刺5月底竣工,下半年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能30GWh(亿瓦时),年产值超240亿元。

  此前,宁德时代邦普电池产业园一体化项目一期、天赐新材料、山东海科等多个新能源项目已建成投产。2年后,宜昌绿色化工产业规模将突破2500亿元,新能源电池产能达200GWh、正极材料产能达90万吨、电解液45万吨、隔膜45亿立方米,带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

  同时,宜昌将依托绿电资源,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依托生物医药,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依托“两坝一峡”,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