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州:传统民俗迎新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22 15:47:42

  今天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襄阳市各界群众敲起了锣鼓,舞起了长龙,载歌载舞迎接癸卯兔年。

襄阳襄州:传统民俗迎新年_fororder_图片1

舞龙表演 摄影 杜元

  在襄州区双沟镇,“司老爷”也如期来到群众中间,给当地百姓拜大年。

襄阳非遗民俗文化展演 摄影 杜元

  《司老爷查街》是发源于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的一出民俗文艺表演剧,至今已流传上百年。每年除夕,“司老爷”都会带着衙役、家眷到各条街道、各家各户检查卫生和安全情况,确保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民间艺人用“司老爷坐竹竿查街”的表演形式,生动诙谐地演绎了一个清正为民的基层官吏。

《司老爷查街》民俗文艺表演 摄影 杜元

  表演时,两名“衙役”用一根粗长且有弹性的竹竿,抬着“司老爷”出场。“司老爷”手拿一根烟杆,随着竹杆的上下晃动,在颠簸中表演“骑杠”“立杠”“腾杠”等动作,令人惊叹之余,捧腹大笑。(文 杜元)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