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一周年 湖北省300多家进出口企业受益
来源:新华网  |  2023-01-20 11:33:58

RCEP实施一周年 湖北省300多家进出口企业受益

图为武汉海关关员在外贸企业调研RCEP享惠情况。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20日电(连迅、陈兵)武汉海关19日披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一年来,汽车、化工品、纺织服装等湖北省内传统优势制造业受益较大,2022年享惠货值达23亿元,300多家进出口企业受益。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进口方面,2022年,武汉海关享惠货值9.93亿元,关税减让715.62万元。进口享惠货值排名前三位的商品为机械器具及其零附件、塑料橡胶制品、化工品。进口受惠涉及企业44家,其中汽车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供应企业23家,企业数量及享惠货值均占比过半。

  在出口方面,RCEP协定的生效实施为湖北特色产业走出国门带来更加广阔的商机。2022年,武汉海关办理RCEP签证份数4390份,签证货值13.08亿元,签证货值前三类商品分别为化工品、纺织品、鞋帽等。

  RCEP实施一年来,对湖北的进口和出口企业都带来了机遇。在东风本田有限公司,近期生产一片繁忙,公司四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东风本田公司以整车制造为主,需要从日本进口大量汽车零部件。公司进出口负责人付钢说,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相关货物适用税率进一步降低,例如车用电机的关税税率从12%降到6%,让企业产品竞争力得到提升。“企业切实享受到RCEP税收减让带来的红利,为我们扩大生产、开展新车型的研发等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

  湖北塞尚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定制与加工,品牌营销一体化的大型服饰企业。塞尚公司1992年与日本客户合资合作,能够提供衬衫、风衣、大衣、休闲装的高级定制。塞尚公司外贸负责人张祥生说,海关指导企业运用原产地累积规则正确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使企业出口海外的大衣、外套等服装产品可获得1.1%的关税减免,同时还可以实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大大节省了黄石、黄冈两地往返的各种成本。2022年,塞尚公司出口日本签证货值5546万元,2023预计可增长80%以上,企业客户圈更加稳定,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据悉,除了关税减让之外,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的另一大制度亮点。湖北金龙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是荆门海关辖区内一家主要出口无纺布等相关产品的外贸企业,2022年通过认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金龙公司外贸负责人介绍说,现在经核准出口商获批后,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效力等同于海关出具的原产地证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底气和劲头更足了。金龙公司已累计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253份,涉及货物金额693.30万美元。

  据介绍,2022年,经武汉海关辅导培育及审核认定,湖北有20家企业获得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质,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上述企业出具原产地声明287份,享惠货值达1.51亿元。企业自主签发的原产地声明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企业可以享受相同的进口方关税减让优惠,大幅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

  “随着RCEP关税减让政策力度的逐年增加,企业运用RCEP政策的意愿也更加强烈,必将为地区经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武汉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说,下一步,武汉海关将持续加强RCEP政策分析和培训指导,加强经核准出口商的培育认定,持续提升企业RCEP出口货物关税减让实施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RCEP政策实施整体效能,指导更多进出口企业充分享惠,促进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