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公布 湖北4项入选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1-19 10:12:06

  原标题: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公布 湖北4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

  近日,国家档案局公布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结果,共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其中湖北4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

  此次入选名录的包括省档案局推荐的随州曾侯乙编钟和武汉大学早期建筑设计图纸2件(组)档案文献,省档案局指导、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档案和武汉长江大桥建设档案。

  此前,湖北省已有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档案、江汉关档案文献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档案文献等3件(组)档案文献入选。至此,湖北共有7件(组)档案文献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本次入选的曾侯乙编钟,其铭文与音响对照,记录了2400多年前中国的音乐理论与实践,是目前所见唯一的中国先秦宫廷乐律文献。武汉大学早期建筑设计图纸为1933—1936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水工所、理学院扩建工程、体育馆、工学院等6栋建筑的设计图纸,图纸完整系统、结构清晰、数据翔实。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档案和武汉长江大桥建设档案,系统、完整、全面记录了两个项目建设过程,真实反映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奋斗历程。

  据悉,2000年开始,国家档案局建立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并组织申报评选工作。名录的建立,有力推动了珍贵档案文献的保护和宣传,并为我国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和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提供了资源储备。

  截至目前,国家档案局已组织五批申报和评选,共有198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其中13项档案文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14项档案文献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湖北日报记者周志兵、通讯员李小敏)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