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趣盎然 春意成趣 2023年武汉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开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8 13:57:54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妙手绘江岸,童眼看世界。1月15日,“这十年,我们的幸福生活”2023年武汉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正式开展。展览分为“共绘非遗”“城市笑脸”“幸福生活”三大板块,共展出100件色彩斑斓、稚趣盎然的少儿绘画作品。

稚趣盎然 春意成趣 2023年武汉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开展_fororder_图片1

2023年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在位于解放公园的武汉沐马美术馆展出 摄影 高钰姗

稚趣盎然 春意成趣 2023年武汉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开展_fororder_图片2

市民在解放公园观看2023年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 摄影 高钰姗

  为了体现多元化特色,增进少年儿童间的互动与交流,本次画展的策展人、武汉沐马美术馆馆长马平平鼓励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大胆表达,因此,作品中富有创意的用色以及不受限的笔触、画法是此次展览中的最大特色。

  今年10岁的刘嘉琪此次有多幅作品入选画展,其中,《剪纸》以热烈的色彩和丰满的构图显得尤为醒目,作品既反映出她对非遗和年俗的理解,也藏着她的巧思。刘嘉琪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浓缩着中华文化,本身就让我着迷。在学习和了解的过程中,我发现剪纸作品会填满吉祥和喜庆的事物,这些一定是每个家庭成员的愿望,所以我画上了很多双手,用来表现团圆美满的气氛。”

稚趣盎然 春意成趣 2023年武汉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开展_fororder_图片3

“共绘非遗”篇章作品《剪纸》 作者 刘嘉琪

  除了《剪纸》,画展还展出了《湖北大鼓》《皮影戏》《汉绣》《汉剧》等60余幅非遗主题绘画作品,从对一项非遗技艺感到陌生,到亲自用画笔描绘它们,这样的创作既是孩子、教师、家长的共创,也是从体验到充实和还原的过程。

  《扎染》的创作灵感就是小作者乐瑾瑜在云南旅游时的真实体验中得到的,乐瑾瑜看到当地人民全家集体参与,制作扎染,所以她的作品中既有长辈也有小朋友。创作中,乐瑾瑜又在老师的指导下增补了晾晒架上飘逸的扎染布料和嬉闹的孩子,还原出一幅热闹、生动的图景。

稚趣盎然 春意成趣 2023年武汉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开展_fororder_图片4

“共绘非遗”篇章作品《扎染》 作者 乐瑾瑜

  本次“这十年,我们的幸福生活”画展参展作品的作者多是10岁左右的少年儿童,这些绘画作品是他们日常童年生活的映射,也是他们对城市发展变化的真挚理解。“武汉的早餐丰富美味,我想向全世界的小朋友推荐我家乡的美食。”《武汉过早记》的小作者付瑷绮用一碗热干面串联起各式早点,记录下她记忆里的幸福瞬间。解放大道上,守护学生回家路的交警叔叔是《过马路》小作者周靖涵心目中的最美城市笑脸。

稚趣盎然 春意成趣 2023年武汉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开展_fororder_图片5

“城市笑脸”篇章作品《过马路》 作者 周靖涵

  武汉江岸区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后期,少儿画展还将以各种形式延续下去,“开展后,孩子们在观展时发现了新的视角,碰撞出新的灵感,也会对更多非遗技艺产生兴趣,从而投入到新的学习、创作中。未来,我们还将策划举办非遗传承人课堂,赋予非遗和绘画新的生命力。”负责人说道。

  本次画展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指导,江岸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江岸区图书馆、武汉市解放公园管理处、武汉沐马美术馆承办,展期将持续至2月11日。

稚趣盎然 春意成趣 2023年武汉江岸区迎春少儿画展开展_fororder_图片6

《百兔送福》为展览增添喜庆氛围 作者 乐瑾瑜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