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湖北省首趟中欧班列鸣笛启程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1-05 09:44:57

  1月4日清晨7时35分,伴着汽笛声,在车站管理人员李伟的目送下,编组55辆、由襄阳机务段机车牵引的X8015次中欧班列(武汉)从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安全开出,犹如一条蓝色的“钢铁长龙”逶迤前行,车上满载太阳能光伏组件、汽车配件、日用品等货物。列车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火车站。

  这是2023年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武汉)。中欧班列(武汉)是湖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开放载体和平台。2023年,是湖北开行中欧班列的第11年。经过10年的不断努力,中欧班列(武汉)越开越密、越跑越快,武汉“陆上丝绸之路”由“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拥有37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40个国家、107座城市,逐步形成“通道并行、多点直达”的国际物流网络体系。

  1月4日凌晨2时许,气温低至冰点。为保证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位于东西湖区的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货场内,工人们加班加点往班列上吊装集装箱。一辆辆装载着集装箱的运输车接续驶入26米高的橙红色龙门吊下,龙门吊上的操作人员操纵设备,熟练地将40吨重的集装箱稳稳地放入火车皮内。

  1月4日凌晨5时40分,集装箱装车完毕。随后,货检人员检查确认装箱是否装载安全。20分钟后,一辆武昌南机务段内燃机车缓缓驶来,将班列挂运至中欧班列(武汉)的始发站——吴家山车站。7时35分,班列所在的5道出站信号灯转绿,吴家山车站值班员李绪栋通过无线列调电话向司机发来指令,班列缓缓启动,逐渐消失在清晨的薄雾之中。

  首趟班列,揭开了中欧班列(武汉)2023年的新旅程。来自铁路运输部门的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开行538列,其中发出267列,回程271列。开行总量较上一年度增加34%,是中欧班列开行十年中最好的一年。

  中欧班列(武汉),已经成为湖北重要的开放通道、要素流通通道和高质量发展通道,2022年累计向欧洲的德国、俄罗斯等国运送湖北造轻工纺织、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配件、儿童座椅、太阳能组件、农业机具和茶叶、柑橘等物资货值79.34亿元,同比增长12.57%;进口货物包括欧洲生产的奶粉、红酒、家具、汽车等产品,货值60.86亿元,同比增长5.89%。(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祎 通讯员 张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