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最大海绵化改造工程沙湖港项目完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1 17:53:40

  近日,由中铁一局桥梁公司承建的湖北省海绵化改造工程单体规模最大项目——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PPP项目完工。

湖北省最大的海绵化改造工程沙湖港项目完工_fororder_两港海绵示范带C区全貌 卞汉楠摄

沙湖港、东湖港海绵示范带C区全貌 摄影 卞汉楠

  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PPP项目是武汉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四水共治”重点项目,项目位于洪山区和青山区范围内,包含三个子项目,即沙湖港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矶头山公园海绵化改造工程和三环线游园海绵化改造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6.99万平方米。

  项目以“绿色建筑建设、低碳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形成”为目标,通过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技术,让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方面更具“弹性”,对于驱动武汉市可持续发展,带动周边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生态产业,推进城市建设和改善民生具有深远意义。

湖北省最大的海绵化改造工程沙湖港项目完工_fororder_两港海绵示范带A区北广场夜景 卞汉楠摄

沙湖港、东湖港海绵示范带A区北广场夜景 摄影 卞汉楠

  项目自2019年底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一局建设者全力以赴、不舍昼夜,高效快速推进工程建设。今年以来,更是掀起多次劳动竞赛,科学研判施工难点、狠抓抢工节点,全体参建员工凝心聚力、明确目标、加压奋进,确保安全质量全面受控,整体完工的节点目标顺利实现。项目先后荣获武汉市“文明施工流动红旗建设工地”、武汉市文明施工“标杆工地”、武汉市文明施工“优良工地”等称号。

湖北省最大的海绵化改造工程沙湖港项目完工_fororder_两港海绵示范带B区游客中心 卞汉楠摄

沙湖港、东湖港海绵示范带B区游客中心 摄影 卞汉楠

  历时三年,中铁一局建设者让曾经远近闻名的“臭水港”获得彻底改观,今天的沙湖港已经成为与沙湖公园遥相呼应的景观带。4.9公里的沙湖港港渠碧波荡漾,两边绿化带绵延数里,河道两边的坡面及景观布置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设计,不但留住了雨水,还让它成为城市“解渴”的财富。

湖北省最大的海绵化改造工程沙湖港项目完工_fororder_两港海绵示范带A区活水乐园夜景 卞汉楠摄

沙湖港、东湖港海绵示范带A区活水乐园夜景 摄影 卞汉楠

湖北省最大的海绵化改造工程沙湖港项目完工_fororder_两港海绵示范带B区零碳岛居夜景 卞汉楠摄

沙湖港、东湖港海绵示范带B区零碳岛居夜景 摄影 卞汉楠

  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张建权介绍,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竣工验收工作,项目部将尽快完成后续移交工作,确保项目早日投入运营。(文 张岗玲)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