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 黄冈市罗田县检察院实践成果显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6 16:47:42

  近日,黄冈罗田县检察院开展了一轮集中式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借助社会力量为20所学校一万余名师生宣讲法治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辅导。在罗田县各所学校,法治进校园的宣传随处可见,崇尚法治、争当法治传播者蔚然成风。

  2019年6月,罗田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法治培训,来自各乡镇中心学校、完全小学及以上中小学校、幼儿园的400余名老师参训后将法治知识带回了校园。

  黄冈市罗田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九资河中学等单位共同建设关爱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基地探索以校园广播开展法治进校园的创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成果显著。

  校园的图书角法律书籍整齐摆放,广播中的法治之声声声入耳,宣传栏的普法知识图文并茂。

  “这次尝试将有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等背景的师资团队补充到法治宣讲队伍,让师生享有更好更优的法治服务。”罗田县检察院检察长汪辉介绍说。

  为更好聚焦学校、师生、家庭的法治需求,2020年9月,罗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王丹借助罗田县检察院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课程需求问卷调查,400名群众参与投票,防治校园暴力、防性侵害教育、留守流动儿童保护、网络与毒品犯罪预防得票数较高,成为新学年法治进校园的重点宣讲内容。

  在2020年下半年,罗田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66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大多数检察干警都有进校园上讲台的经历,法治宣讲效果也受到多方好评。

  “他对我做了书上说不能做的事。”在一起猥亵未成年人案件中,被害人事发后主动将经过告知母亲,得到及时报警处理。罗田县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第一时间介入案件,让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该案中,被害人所说的书,就是罗田县检察院制作的法治进校园宣讲资料。

  在另一起涉案人数众多的妨害信用卡管理案的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法治进校园意义凸显。不少学生因为法治宣讲及时,从而知晓贩卖银行卡、手机卡的后果,抵御了高价诱惑。一些学生还积极宣传学到的法律知识,主动当起法治传播者。

  “法治进校园,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路径,我们将持续发挥检察职能,‘未’爱同行护航成长,助推‘六大保护’有机融合。”罗田县检察院检察长汪辉说。(文 王章丁)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