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建成四家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2-14 10:00:39

  原标题:打造特色化工产品的质量“工具箱” 我省建成四家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

  《湖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湖北现代化工产业的发展新方向——改造提升传统化工,重点发展高端化工,并立足各地优势,明确了现代化工产业布局。

  湖北省是全国磷矿资源集中分布的五个省份之一,磷化工产业发达。产业链下游产品主要包括芯片、电池、添加剂、磷肥等,关乎国计民生。

  自2016年7月筹建以来,以三峡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为建设主体的国家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北)(以下简称“国检中心”),正在利用质量“工具箱”,助力湖北省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检中心为湖北省乃至全国磷化工产品质量“把脉”。磷化工原料、磷肥与磷复肥、工业用磷产品、化学试剂、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等磷化工相关产品都可以在这里检验,领取“体检报告单”和“市场通行证”。

  6年来,国检中心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监督检验和各类委托检验超8000批次,检测业务已覆盖全省8个市州,辐射全国10多个省份,服务企业达300家,为湖北省和周边地区的磷产品、危险化学品和肥料提供高水平的分析检测服务和技术支持。

  国检中心的检验能力覆盖142种化工产品,具备检测能力的重要产品有55个,在近3年来的7次国际能力验证中均取得满意结果,实现了检测结果的国际互认。

  目前,国检中心在磷化工检测研究领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22年参加了《三氯化磷》《抹灰石膏》《石膏化学分析方法》《工业次磷酸钠》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未来,该中心计划开展石膏装饰材料等10类产品绿色产品认证能力建设,推动标准制定,助力全省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

  12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透露,在现代化工产业领域,除国检中心外,湖北省还建设有省级质检中心3家——位于宜昌的湖北省磷化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落户潜江的湖北省盐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及依托武穴市质检所建设的湖北省精细化工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整体布局呈现出立足地域优势、服务特色产业的发展特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子轶 通讯员 雷慧 郭俊伟)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