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擦亮全域旅游发展金名片
来源:人民网  |  2022-12-13 09:40:13

  夜幕降临,晚风轻拂。湖北省郧西县上津古镇,上津道、四街、津安街灯光璀璨,犹如点点繁星。各类风味小吃、特色烧烤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品尝。

  上津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素有“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之美誉。该县累计投资12亿元,实施上津道、天子渡口、古城秀、民居改造等12项工程,将上津古镇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湖北郧西:擦亮全域旅游发展金名片

郧西县上津镇古城夜景。郧轩文摄

  郧西县坚持文旅活县,全域优化配置旅游资源,先后建成五龙河、龙潭河、“天河水乡·七夕画廊”等A级景区13家,成功塑造“天上七夕·人间郧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大文旅品牌,获得“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全省十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等殊荣。2021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1271.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76亿元。

  旅游的“火”,离不开文化的“活”。郧西县深入推进“旅游+”工程,持续办好旅游节会,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湖北郧西:擦亮全域旅游发展金名片

深秋时节郧西五龙河美景如画。郧轩文摄

  已连续举办13年的天河七夕文化旅游节,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来,促进餐饮服务、交通运输、酒店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带动生态工业、绿色农业经济增长,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每年节会期间,一大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重大投资项目落地,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七夕经贸洽谈暨文旅推介会上,特高压电力变压器生产、车用微电机及ECU电子控制模块生产、绿桐种植及产业链发展等26个项目线下、线上签约,协议总投资金额为223亿元。

  一业兴,百业旺。该县还运用文化IP理念,推出“南来北往·郧西做东”区域公用品牌,探索开发文创、农创、科创产品。

湖北郧西:擦亮全域旅游发展金名片

中国七夕文化创意生活馆里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郧轩文摄

  位于天河金街的“中国七夕文化创意生活馆”,是游客的“淘宝”地。精美的“喜上眉梢”灯具等“七喜”系列产品,定制版的运动背包等户外用品,还有石斛花茶、艾叶茶等草木养生系列产品等,都使用了“南来北往·郧西做东”公用品牌,吸粉无数。

  “借助‘无形’的文化打造‘有魂’的产品,让‘文化’看得见、可带走。”中国七夕文化创意生活馆负责人杜鹏介绍,喜鹊茶杯、书灯、折扇等以七夕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南来北往·郧西做东”公用品牌已整合本地企业50余家,开发文创、农创、科创产品300余种,涵盖非遗手工、生态农副产品、休闲食品、珠宝玉石、商务办公用品、节日主题产品等,成为带动郧西文旅产业发展、驱动产业创新的重要品牌支撑。(邹景根、徐光意)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