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佑天:国风审美和诗意内核助力中国动画“走出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8 20:30:52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漆若昕):随着高新科学技术与动画艺术的相互渗透与融合,新时代的中国动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进行变革。对于中国动画未来的发展,动画学界有哪些思路和展望?国际在线湖北频道专访了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电影评介》学术总监叶佑天。

  学者名片:叶佑天,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跨媒介艺术动漫创作研究中心负责人,动画导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学术秘书,中国动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视觉研究中心研究员,文旅部双创人才库重点培养艺术家,北京冬奥会邮票邀方案首席设计师,中国高校数字与影视协会常务理事。核心期刊《电影评介》动画栏目主持人。艺术作品7次入选全国美展。曾获GDC2017动画类金奖(最高奖),韩国国际艺术节影像类全场最受欢迎大奖(最高奖)、首届中国动漫美术大展入会奖(最高奖)、澳门国际双年展金奖,香港环球大奖当届动画最高奖,入选昂西动画节动漫特别单元,国家广电总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银奖,旧金山国际动漫游戏节最佳视觉奖等200多个国际影展奖。曾发表60余篇学术文章(含CSSIC及中文核心20余篇),主持18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及多项横向课题。

叶佑天:国风审美和诗意内核助力中国动画“走出去”_fororder_图片1

叶佑天近照 照片由本人提供

  国际在线湖北频道:面对近年来国产动画频繁出海的浪潮,国产动画有何开拓海外市场的可行性方法?

  叶佑天:近些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产动画电影力作去到海外发行,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动画从故事题材到美术造型都具有浓郁的中国味道,这些成功的案例给我们指引了一条道路:注重“国风”审美。

  国际在线湖北频道:在流媒体时代,动画人该如何寻求更多动画“出海”的机会?

  叶佑天:不论是新兴的流媒体平台还是传统的影院、电视媒体,都对这一块动画业务青睐有加。在旧媒体转向新媒体、流媒体的今天,我们应该积极主动适合一些新技术、新方式,在做好内容、讲好故事的同时,还要关注“流量”,参考适用全球市场的流行文化,做出用户真正所青睐的、喜闻乐见的作品,同时主动引领大众文化方向。

  国际在线湖北频道:您所倡导的“诗意动画”是一种具有中国美学特色的文化概念,“动画出海”的过程中,应该如何解决不同民族之间文化与审美差异性?

  叶佑天:不同民族之间的确存在着文化和审美上的差异,这是我们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举个例子:我在2019年创作了一部短片《背影》,这部短片是由一代文坛巨擘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作《背影》作现代性演绎典型之作。《背影》这篇散文,对我们来说是家喻户晓,朱先生用朴素的文字,把父爱表达得淋漓尽致。虽然海外的观众可能没读过《背影》这篇文章,但是当他们看到这部动画短片时,其中表达的情感也能引发共鸣。这说明真正优秀的内容是有普遍价值的。

诗意动画短片《背影》截图 供图 叶佑天

  国际在线湖北频道:诗意动画长片《边城》是一部新作,请谈谈您的创作心得。

  叶佑天:这部动画是改编自沈从文先生的同名小说《边城》,讲述的是民国初年湘西山区偏远小镇茶峒城发生的故事,在创作改编的过程中,我和我的团队力求准确把握住小说的质感,也试图以清新隽永的美术、诗意式的表演,还原湘西边城遗世独立的雄奇和风韵,还原小说中的人情之美、人性之美以及自然之美。在创作改编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团队始终牢牢抓住两个关键词——“还原”和“时尚”。“还原”的是对历史的考究,“时尚”是我们在对原创主角和美术风格的设计上,大胆地接受了现在年轻人的时尚审美,在制作技术和理念上也做出了一些调整,希望能够给观者带来更好的审美和视觉体验效果,更好展现湘西的别样风情。

诗意动画长片《边城》概念稿 供图 叶佑天

  国际在线湖北频道:如何发挥动画产业在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中的先导作用,以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叶佑天:早些年,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过程中,动画也曾担当了先锋角色,在国际动画界赢得了“中国动画学派”的美誉,尤其像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一系列作品以传统艺术样式、形态为依托,充分表达了民族审美,很好地传播了我们的文化,让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的声音。现如今,我们的国产动画更要扎根于我们中国本土的民族文化,结合现代的、前沿的数字技术,将新技术与大胆的美学创新相结合,寻求中国故事的现代化表达,让中国动画重新走上国际舞台。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