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开展 农村“六废”资源综合整治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0-31 09:54:21

  近日,《鄂州市农村“六废”资源整治利用提升行动方案》正式出台,在全省率先开启农村“六废”资源综合整治。

  “六废”资源,是指农村废弃的厂房、农房、土地、矿井、学校、物品等资产,鄂州农村现有废弃厂房125座、房屋218栋、土地11宗、矿井24个、学校31所。

  该《方案》以争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搭建农村“六废”资源流转交易平台,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信贷担保,将退出的厂房、农房、矿井、学校以及土地整治形成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满足农民居住需求、城市近郊区发展和村庄产业发展。全市除了强化财政奖补的保障作用外,将探索引导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与业主以签订租赁合同形式开展订单式建房,鼓励进城落户的村民自愿有偿退出土地和宅基地,并鼓励企业家、乡贤等依法依规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产业项目。

  鄂州市乡村振兴局已委托中工武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鄂州市乡村闲置资产概念性规划》,从区位、产业、价值等方面对农村“六废”资源进行规划,形成涵盖生态指标类资产、文旅类资产、商贸类资产、公服类和景观类等多用途的项目库。(湖北日报记者戴劲松、通讯员曹彦、严姮)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