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长江游湖北】何为屈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0 15:54:48

【沿着长江游湖北】何为屈原?_fororder_11.屈原祠(魏启扬)

屈原祠 摄影 魏启扬

  屈原是两千多年前(约公元前340~约公元前278年)战国时期(约公元前475年~约公元前221年)的一位楚国官员。他的诗歌具有瑰丽的意象,洋溢着浓郁的浪漫主义情怀,流芳百世经久不衰。

  屈原出生于楚国归乡乐平里(今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镇屈原村)。在乐平里,至今留存着屈原相关遗迹。秭归人民先后在屈原故里修建了屈原庙、屈原祠等,世代纪念这位伟大的先祖。  

  他洞悉政治局势,起草变革方案,对内实行富国强兵的政策,举贤授能,彰明法度,两次作为楚国特使出使齐国。但因遭他人诋毁,屈原被免除职务。

  他远离故土,仍心系国事。他在《哀郢》中深情地写到:“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放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公元前278年,楚国都城被秦国占领,楚国名存实亡,屈原悲痛欲绝,于农历五月初五怀石自沉汩罗江。

  相传屈原投江后,楚国百姓纷纷划船赶来打捞,满载用糯米芦叶包裹成的“粽子”投入江中,希望水族们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后来农历五月初五吃粽子便成为纪念屈原的端午习俗。

【沿着长江游湖北】何为屈原?_fororder_13.屈原雕像

屈原雕像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先河。他是”楚辞“的创始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他的诗歌中有25首流传下来,其中包含《离骚》《九章》《天问》《九歌》等不朽的诗篇千古流传,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璀璨明珠。

【沿着长江游湖北】何为屈原?_fororder_15.龙舟赛前祭屈原(魏启扬)_

龙舟赛前祭屈原 摄影 魏启扬

  屈原的忠贞、爱国、求索精神,成为后世仁人志士所信奉和追求的一种高尚精神。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将屈原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2009年,以纪念屈原为内涵的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沿着长江游湖北】何为屈原?_fororder_端午主题中文海报

“沿着长江游湖北”端午主题海报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