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1 16:52:30

  中国湖北省秭归县是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的故乡,也是中国端午文化传承的典型区。秭归端午民俗形成于2000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兴盛于1000多年前的唐朝,一直传承至今。

  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端午过得比春节还要隆重,至今仍沿袭“秭归端午比年大,一个端午三次过”的独特习俗。农历五月初五是“头端午”,五月十五是“大端午”,五月二十五是“末端午”。“头端午”以祭祀屈原为主,“大端午”举行隆重的龙舟竞渡,“末端午”则举行庆夏收、吃新面和稻场娱乐等民俗活动。

  端午期间,秭归人还会煮盐蛋,吃大蒜,挂菖蒲艾叶、饮雄黄酒,举办祭祀屈原、龙舟竞渡、骚坛诗会等活动,热热闹闹地过一个月的端午节。

  其中,峡江赛龙舟是秭归端午的“重头戏”。当地有“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季船”之说,忙完夏收的农民、回乡的青年,都踊跃参赛。峡江两岸,人们观看古老的龙舟下水、游江招魂仪式,为龙舟赛健儿呐喊助威。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17.中国端午民俗——屈原故里赛龙舟赛龙舟(郑坤 摄)

中国端午民俗——屈原故里赛龙舟 摄影 郑坤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10.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魏启扬)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 摄影 魏启扬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20.中国端午民俗——包粽子(郑家裕 )

中国端午民俗——包粽子 摄影 郑家裕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23.中国端午民俗——点雄黄(向红梅摄影)

中国端午民俗——点雄黄 摄影 向红梅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22.中国端午民俗——扎香袋.JPG

中国端午民俗——扎香袋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24.中国端午民俗——挂艾叶

中国端午民俗——挂艾叶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25.中国端午民俗——艾水泡脚 传承孝道

中国端午民俗——艾水泡脚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26.中国端午民俗——屈原故里端午诗会(郑家裕摄影)

中国端午民俗——屈原故里端午诗会 摄影 郑家裕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27.中国端午民俗——祭屈原(郑家裕摄影)

中国端午民俗——祭屈原 摄影 郑家裕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29.秭归民俗——杨林堂鼓.JPG

秭归民俗——杨林堂鼓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沿着长江游湖北】世界端午看中国 中国端午看秭归_fororder_端午主题中文海报

“沿着长江游湖北”端午主题海报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