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长江游湖北】到屈原故乡过传统端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0 15:20:36

  端午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也有多达20多个别名,比如端阳节、屈原节等等,堪称节日别名之最。在屈原的故乡湖北秭归,所有的端午民俗都与屈原有关。

  秭归作为屈原故里,当地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习俗经年不断,过得比春节还要隆重。

【沿着长江游湖北】到屈原故乡过传统端午_fororder_16.中国端午民俗——屈原故里赛龙舟赛龙舟

中国端午民俗——屈原故里赛龙舟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秭归端午节最大的亮点在于峡江险滩赛龙舟。“全国处处划龙舟,唯有秭归特不同”。秭归龙船多、形体样式多,各乡镇都备有龙船,多由工人自行打造,多者坐42人,小者坐20人;参与人多,忙完夏收的农民、回乡的青年,都踊跃“划一把”;赛法多,两舟赛、拖艄赛、多舟赛、直划赛……峡江之上,龙舟竞渡,蔚为壮观。

【沿着长江游湖北】到屈原故乡过传统端午_fororder_19.中国端午民俗——包粽子(向红梅摄影)

中国端午民俗——包粽子 摄影 向红梅

【沿着长江游湖北】到屈原故乡过传统端午_fororder_1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万人包粽子盛况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万人包粽子盛况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中国人通常视端午为祈福消灾、驱邪避祸的日子,许多古老的端午风俗独具特色,有扒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洗草药水等等。

  秭归纪念屈原还有一个特别的节目——骚坛斗诗。自明代(公元1368年―1644年)起,秭归乐平里农民自发组织诗社,在端午节时相聚于屈原庙,拖长声音吟诵屈原的《橘颂》《离骚》等名作,自己也创作诗歌,成为屈乡独特的人文传统和景观。

【沿着长江游湖北】到屈原故乡过传统端午_fororder_21.中国端午民俗——扎香袋

中国端午民俗——扎香袋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时至今日,在秭归县,形成了包括龙舟文化以及三过端午、粽子寄情、骚坛诗会等习俗在内,具有鲜明独特文化内涵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而屈原文化也已经成为了秭归人血脉中的一部分,绵延2000多年,代代相传。

【沿着长江游湖北】到屈原故乡过传统端午_fororder_端午主题中文海报

“沿着长江游湖北”端午主题海报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