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唱晓 百花争艳 武汉成全国唯一“双奖之城”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29 09:57:33

金鸡唱晓 百花争艳 武汉成全国唯一“双奖之城”_fororder_01

7月28日,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武汉拉开帷幕。(百花奖组委会供图)

金鸡唱晓 百花争艳 武汉成全国唯一“双奖之城”_fororder_02

2021年7月4日,电影《中国医生》首映仪式在武汉举行。首映式上,张定宇(左五)、张继先(左四)和电影主创人员同观众合影。(资料图片)

  “当光洒向你的肩头,电影便拉开了序幕。”7月28日上午,伴随着武汉籍演员朱一龙的深情讲述,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汉拉开帷幕。

  2013年9月,武汉成功举办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29届金鸡奖颁奖典礼。此次“百花奖”盛开江城,让武汉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承办过金鸡奖和百花奖的“双奖之城”。

  2022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也是大众电影百花奖创立6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时刻,百花奖与武汉这座爱电影的城市相遇,意义非凡。

  1905年,武汉籍京剧大师谭鑫培主演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自此武汉与电影结下百年情缘。2020年,英雄的武汉和英雄的武汉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近两年,电影工作者以武汉抗疫故事为素材,创作出《中国医生》《武汉日夜》《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穿过寒冬拥抱你》等系列电影作品,为中国电影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开幕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发布《2022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22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为中国电影送上重磅“喜报”: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电影产量、票房、银幕数、观影人次,都继续保持全球第一,481部上映新片中,有43部影片票房过亿。

  “因为观众走进电影院,让《长津湖》有几十亿票房!坚持自己的路是对的,要感谢的是所有中国观众!”演员成龙现场讲述,数次引发热烈掌声。

  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动情回忆起电影《中国医生》在汉首映场景,“全场无数次抽泣、掉眼泪,我们看到了武汉这座城市在抗疫最艰难时刻的顽强。”

  “感谢时代给了我们这代演员更多的创作空间!”演员姚晨表示,希望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能够观照现实、温暖人心的作品。

  “百花六十年、光影新征程”,论坛中,刘晓庆、侯勇等电影人各抒己见,畅想新的百年电影蓝图。

  本届百花奖历时3天,包括产业论坛、国产影片展、红毯仪式等环节。7月30日晚上的颁奖典礼,将由101位观众评委投票,最终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9大奖项。

  大众电影百花奖自1962年创办,以“百花”命名意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和最有群众基础的电影大奖。自2005年起,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奖活动合称“金鸡百花电影节”。(湖北日报记者严运涛、严芳婷)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