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两项目入选国家农村规模化供水案例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27 12:49:07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日前印发《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两手发力”典型案例20例》,湖北省两个项目入选,分别为汉川市襄北、襄南水厂项目和仙桃市城乡供水能力提升项目。

  为了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今年以来,水利部广泛收集整理全国各地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两手发力”典型案例20例。湖北省入选的案例中,汉川市襄北、襄南水厂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其中襄北水厂主要建设内容为取水工程、净水厂和配套输水管网,设计日供水规模15万吨,重点解决汉北10个乡镇饮水安全问题,总受益41.5万人;襄南水厂规划日供水规模15万吨,重点解决汉南地区7个乡镇供水问题,总受益33.5万人,两个水厂建成后,将实现汉川居民“同饮汉江水、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不同于传统单纯依靠财政资金建设的模式,项目均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模式。

  仙桃市城乡供水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农村安全饮水管网改造延伸工程”和“市五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12.8亿元,市五水厂以长江为取水水源,建成后可覆盖沙湖、西流河、杨林尾、彭场、长埫口、沙湖原种场等镇(场),大幅减轻市级水厂供水压力,同时在汉江水出现水资源不足等情况时,可以作为备用水源厂向全市应急供水,既能解决单一汉江水源供水问题,又能提高全市供水总量,满足供水规模化发展的用水要求。(湖北日报记者艾红霞、通讯员黄利民、李爱国)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