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豪华新能源越野车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05 12:47:03

  原标题: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东风豪华新能源越野车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编者按

  建设先行区,奋进新征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蓝图。

  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省党代会确定的九大任务,清晰标出了湖北建设“先行区”的前行路径。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今起,湖北日报推出“锚定新发展 建设先行区”专栏,记录荆楚大地上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只争朝夕、勇争一流,实干笃行、埋头苦干,奋力建设“先行区”的生动图景。

  案例故事

  7月4日,武汉经开区猛士科技工业园区(即东风豪华新能源越野车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挥舞着机械臂,上下翻飞,有条不紊施工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据悉,该项目于去年1月正式设立,今年1月开工,规划年产能10万辆,计划于2023年投产;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包括先进智造中心、越野体验基地、定制改装中心三大板块。

  猛士科技副总经理万良渝介绍,东风豪华新能源越野车项目自设立以来,从设计到施工“火力全开”——

  今年1月18日,项目正式动工,现场“三通一平”(通水、通电、通道路以及场地平整)仅费时2个月;4月16日,第一台桩基设备进场,厂房施工全力开启;6月29日,园区总装建设区第一根钢柱吊装成功,项目正式进入土建、钢结构并行的全面建设阶段;7月1日,首款车型焊装白车身下线,从设计到下线仅用了136天,领先行业速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在总装车间建设区,一名建设者操作着起吊机,正在吊装钢梁设备。

  “现在已经立了15根钢柱,架了11根横梁。”猛士科技生产运营领域总监王进介绍,总装车间为大型焊接装配式钢结构,立志打造成为工业旅游的新地标。同时,园区将以创新驱动为引擎,打造包括智能制造生产单元、精益高效办公单元、豪华越野体验单元在内的零碳示范区,植入科技感、人性化、智能化元素,自然融合,打造新能源产业示范园区的标杆。

  “为保障项目进度与质量,集团公司调集各方资源,建设者们克服高温、暴雨等不利影响,让建设周期比同类项目缩短3个月。”万良渝称,项目建设挑战大,建设期间还需同步满足新车型开发及工业化需求,分车间建设与设备产线导入交错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9月底三大车间厂房主体落成,年底产线和设备调试完成。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发挥东风公司等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持续做强湖北省汽车产业优势,提升产业集中度。“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推进“东方风起”计划,实施“科技跃迁”行动,着力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

  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风豪华新能源越野车项目是东风公司“科技跃迁”行动的重要一步,将进一步拉动东风品牌向上的新事业主体。该项目也是东风公司继岚图汽车之后,打造的又一个高端电动品牌,承载着民族品牌向上的重任,将填补我国豪华新能源越野车市场空白,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易慧楠 实习生 刘子妍)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