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上门为高龄老人建档看病
来源:长江日报  |  2022-07-01 14:38:18

  原标题:“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融入社区网格 上门为高龄老人建档看病

“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上门为高龄老人建档看病

张继先上门为独居老人看片。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6月30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的9名内科专家,来到江汉区唐家墩街道西桥社区,分赴9个网格,为居民入户诊疗、答疑指导。

  ■ 党员医生成立“健康到家工作队”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是西桥社区的辖区单位。“医网融合”项目的设立,起源于张继先在留观室与老人们的闲聊。2021年该院承担为附近数万名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疫苗接种前,医务人员为老人量血压、询问身体状况,竟查出不少问题。

  该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继先及时与院党委书记邱海芳商量,希望能组织医院的党员医生,成立工作队,上门为高龄老人建档看病,由此形成建立“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的设想。

  “党员下沉社区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全院党员动员大会上,党员们踊跃报名。

  ■ 将居民健康“一管到家”

  西桥社区属于老旧社区,也是张继先下沉的社区,常住人口8000多人,近一半是老年人口。市人大代表、西桥社区党委书记董守芝在社区设有人大代表接待室,她通过长年接访,也深切感受到:社区空巢老人多、行动不便多、健康需求多。

  可否将“送医上门”制度化、精准化,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医院和社区一拍即合。西桥健康站就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个网格各设一个健康哨。

  6月30日上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支部的专家团队随网格员一起,入户巡诊,送上联系卡,将专家的信息也公示给老人。长年独居的严奶奶患有肺结节,张继先的到来为她宽了心,老人不禁感动落泪。肾病内科病区主任钟利平来到刘奶奶家,她告诉老人:“一时找不到联系卡,通过网格员也能联系到我。”

  ■ 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最难的就是‘最后一公里’。党员医生不仅要解决病人的病痛,还要解决病人就医路上的障碍,要主动向人民奔赴。”邱海芳介绍,“医网融合”社区共建工作清单中,“张继先健康到家工作队”每季度将组织一次集中义诊,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不少于两次的基础急救和健康培训;医院名医工作室每周为建档的70岁以上老人提供义诊号。

  医院科室党支部结对一个网格,委派一名党员医生作为负责人,加入社区网格服务团队,开展“网格健康哨”服务,他们也是科普答疑的“云医生”。

  健康哨还能为建档老人预约专家号,协助来院老人手机操作,提供便利服务。(长江日报记者罗兰 通讯员应述辉)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