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万元!838名学生受益!
来源:极目新闻  |  2022-07-01 19:01:21

公益助学活动现场

  6月27日晚,黄冈市益才国际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助学千百家”公益助学活动,此次活动有838名学生登台出场接受公益助学总金额1305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极目新闻记者近日走进该校发现,创办20年来,益才国际学校坚持每年公益助学,并不断扩大规模和力度,让每一位益才学子不因经济、心理、习惯、成绩等原因而辍学在外,让每一个生命更豪迈,助每一名学子都成才。

  下基层察民情

  让每一个生命更豪迈

  益才国际学校总校长王剑星介绍,自学校成立以来,一直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办学使命,把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作为办学责任。因此,学校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了益才国际公益助学工程,设立“宏志”、“博爱”、“弘毅”、“豪迈”、“励志”等5个助学项目,公益助学共计1305万余元,让实践活动落在实处,让蕲春百姓受益,助蕲阳学子圆梦。

黄冈市益才国际学校

  近一个月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学校93名党员干部和班主任教师出校门,进家门,与家长面对面沟通,与学生心贴心交流,掌握了大量新的民情,拉近了家校距离。

  当校领导们跋山涉水带着慰问品,出现在贫困学生家门口时,学生父母激动得热泪盈眶。在深入交谈中,他们详细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并商定了解决措施,化解了家长的顾虑。

  极目新闻记者翻开该校学生成长记录档案,里面清楚地记录着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许多家庭困难学生,被重点标出,制定出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目前,学校已走访学生300多人次,做到每个学生必访,未纾困学生必须多次回访。

受助学生代表发言

  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员干部、大学教师、企业总裁、优秀战士……20载风栉雨沐,益才国际学校让一名名农村学子破茧成蝶、脱胎换骨,让一个个生命豪迈地走向社会、走向人生。

  “我还清楚地记得,19年前走进学校时,王校长对我说:走进来,你是益才的希望;走出去,你是益才的自豪。”该校2006届毕业生、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志愿在国家西部从事选调生工作的张胜(化名)深情地回忆说,“自己作为一名农村娃,是益才高中全过程资助我完成高中学业,才有我的今天。”

  “曾经我仰望星空,畅想自己前途一片光明,但命运有时候却总喜欢捉弄人……”该校2007届毕业生陈新(化名),初中毕业时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几欲辍学,关键时刻是益才高中伸出援手,王校长的亲切关怀,老师们的一次次家访,终于让他安心重返校园。进入益才后,学校全额资助他完成高中学业,2007年如愿考上武汉大学后,母校还坚持资助他直到大学毕业。“益才不仅教给了我知识,更重要的是以她的大爱和包容,让我更加豪迈地面对生活,勇往直前。步入社会,我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最终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他说。

  解民忧暖民心

  助每一名学子成人成才

  “我们家两代人都受益于学校的公益助学项目,正是学校的公益善举,才造就了我们今天一个幸福的家庭。”学生家长夏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年前,益才高中创办时,孩子的父亲当年中考尽管达到513分,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濒临失学边缘。王校长得知情况后,亲自上门家访,主动伸出援手,提出3年的学费全部由学校公益助学,孩子的父亲才得以安心上学,2005年顺利考入武汉科技大学,现在北京工作。

  夏女士夫妻俩有了事业、有了下一代后,正面临两个孩子择校之时,恰逢新的15年一贯制益才国际学校迁址漕河镇,于是安心地将两个孩子交给学校。“20年来,学校的公益办学初心不变,大爱无疆的善举绵延至今,我们的孩子继续享受着这份爱心。两个孩子进入益才国际后,每学期获得公益助学一千元,小的读小学,再享受义务教育助学一千元。大的读高中,经德智体美劳综合评价,每年获得全额公益助学,学费全免,我们只需缴纳生活费。同时,学校还向每名学生赠送了5套校服和四件套床上用品。”夏女士说。

  家住十里畈社区的余妈妈一家,也正是因为益才的公益助学项目,给一家人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余爸爸是名残疾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学校得知此情况后,王校长带领小初部校领导上门慰问,不但同时接收两个孩子读书,读书期间费用全部由学校公益助学,还按月为余爸爸支付残疾人生活保障费。

公益助学活动现场

  12840元、11340元、9840元、7840元……在该校,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账册,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本次受助的838名学生的个人信息,而这一数字超过了学生总人数的1/3。

  公益助学项目在该校绝不止于经济资助,贫困生、学困生、待进生、留守生、生理障碍、心理障碍等学生,全部纳入学校的公益助学范围。

  该校陈同学高考前思想压力比较大,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老师们多次与其谈心,进行心理疏导,为其加油鼓励。最终,他考出了539分的好成绩,比中考成绩高出149分,开启了光明灿烂的未来。

  该校小初校长朱艳芳,能记住小初部682名学生每一个的名字,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朱妈妈”,2021年被学校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益才国际学校总校长王剑星与孩子们在一起

  对话校长

  黄冈市益才国际学校是经黄冈市审批、蕲春县委县政府重点招商引资的民心工程学校,同时作为一所非营利性、十五年一贯制大型综合民办学校,为何如此“豪迈”地开展公益助学活动?日前,该校总校长王剑星接受了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的专访。

  极目新闻:学校的办学宗旨是“让每一个生命更豪迈”,您认为“豪迈教育”的核心是什么?

  王剑星:“豪迈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探索实践,是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准落实,是生命教育、人格教育、成功教育的集中体现。一个拥有宏大旷达灵魂的人,才可称其为豪迈。这样的人面对外在的世界所爆发出来的德性品格是一种凛然、泰然、超然、安然。今天在学校豪迈地学习生活,明天豪迈地走向社会、走向人生。

  极目新闻:学校要培养出具有什么样气质的人,要发展成具有什么样气质的百年名校?

  王剑星:拥有高尚的道德、雄健的身心、灵动的智慧,有正气、有骨气、有底气、有灵气,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育人目标。学校以创建“高品质育人,育高品质人”的典范学校为目标,勇当中华教育精神的坚守者、争做黄冈教育振兴的践行者、敢为民办教育创新的探索者。

  极目新闻:您如何诠释民办学校的公益属性?

  王剑星:2021年修订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为民办学校的发展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民办学校首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依规办学。同时,《条例》明确了公办民办平等的法律地位,明确了统一要求和自主管理有机结合的基本原则。其中,坚持民办教育公益属性、坚守社会责任担当是益才学校一直坚守并践行的基本原则。“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公益助学实践活动,旨在弘扬学子报国志向,激励学子成才,让更多的家庭受益,更多的学子改变命运,不忘初心、牢记和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每一个少年学子树立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厚植民族复兴、奉献人民的高尚情怀,面向新时代,培养越来越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图片由学校提供 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