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空气质量稳居湖北省前列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6-24 09:26:06

咸宁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01

咸宁十六潭公园,城市绿肺。(通讯员 袁灿 摄)

  6月22日,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全年和今年前5个月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水资源保护以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状况。

  根据通报,2021年,咸宁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7%,全省排名第三;PM10浓度均值为每立方米48微克,全省排名第二;PM2.5浓度均值为每立方米29微克,全省排名第三。2022年前5个月,这些指标也持续向好。

  另外,生态环境部定期公布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咸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前20名。

  如今坐高铁游览咸宁,香城泉都碧空如洗、山林耸翠、清泉沸波、淦水欢歌……有关负责人介绍,咸宁空气好,既得益于当地深厚的生态特质和绿色底蕴,更得益于逐步形成的生态保护体系,“自然禀赋+主动作为,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鲜。”

  咸宁是一座山水交融、四季飘香的生态之城。九宫山、大幕山等群山环绕,斧头湖、西凉湖等湖泊星罗棋布,年均水资源总量82亿立方米,年均降雨量1580毫米,森林覆盖率53.0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1平方米,是中国温泉之城、桂花之乡、茶叶之乡、楠竹之乡、苎麻之乡。

  在生态保护上,咸宁强化“负面清单”管理,果断叫停、清退一批环保不达标项目。开展非煤矿山、城市扬尘、黑臭水体等专项治理,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拆除长江非法码头,清除湖库围网,高标准修复山体,成功摘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最适宜人居城市、中国魅力城市等国字号金字招牌。

  产业结构上,围绕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大健康、先进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智能机电、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产业绿色崛起。

  空间布局上,强化山体、湖泊、河流三大生态要素建设,实现多种主体功能相互促进。在城区,建设点、线、面、块相结合的绿化体系,市民出行500米可享受小游园、小绿地,出行3000米可游览公园,出行10公里可体验郊野公园。在乡村,突出秀美田园风光、传统乡土文化和独特原始风貌的同时,种植经济林木,发展特色产业。

  为治理空气污染,咸宁成立大气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针对华润电力、金盛兰冶金、奥瑞金制罐等一批工业企业,投入10余亿元,开展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和废气处理设施提档升级。多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售、秸秆禁止露天焚烧等清理整治行动。高标准建设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一体化监测网络,形成密度高、范围广的空气质量监管监测新格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咸宁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表示,咸宁将牢牢抓住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这个最大机遇,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咸宁贡献。(湖北日报记者汪洋 通讯员李连忠 纪甜一)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