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魔芋冠军”这样炼成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6-09 10:27:25

年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  “魔芋冠军”这样炼成_fororder_01

一致魔芋生产线。

年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  “魔芋冠军”这样炼成_fororder_02

科研人员开发新品。

  魔芋,这个貌如薯类、外形滚圆的农产品,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种植加工史。

  过去,魔芋常被做成魔芋豆腐,是长阳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一碟小菜。

  在当地,流传着“一亩魔芋十亩粮,十亩魔芋一栋房”之说,魔芋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一个魔芋,最重能长到30公斤。

  一个魔芋企业,能“长”成年出口额数千万美元的全国产业冠军。

  在年初发布的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中,位于长阳的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致魔芋公司”),成为湖北省82家“国家级选手”之一。

  2021年,一致魔芋公司出口额达3000多万美元。

  从农产品到健康食品,再到美妆产品,一致魔芋公司借助科技力量,不断向精深加工领域掘进,开发魔芋新产品,独辟蹊径跑出网红食品材料新赛道,并带领魔芋产品走出国门,站稳国际市场。

  2017年至今,一致魔芋产品出口数量和出口额连创新高,双居全国魔芋行业前列,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一个魔芋的300种可能

  5月21日,位于北纬30°的武陵深山,海拔1467.4米的魔芋杂交种繁育基地里,长阳深山种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波带领社员正在播种魔芋种子。

  我国是全球魔芋主产区,武陵山区、秦巴山脉、云贵高原三大产区占全球产量的70%。其中,产自长阳榔坪、贺家坪、资丘等乡镇的清江花魔芋品质上乘。

  上世纪80年代初,长阳魔芋已声名远扬。当时,日本一家企业在长阳投建国内第一条魔芋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魔芋精粉。后因种种原因,该企业“水土不服”,退出市场。

  作为长阳招商引资项目,一致魔芋公司2007年落户长阳经济开发区。此前,该公司董事长吴平从事广告行业,看好食品健康产业的光明前景,她决心转型。

  彼时,日本魔芋产品人均年消费300元,一家普通食品加工厂每年收入10多亿元。而在国内,还没有一家像样的魔芋深加工企业。“长阳魔芋产业基础好,种植历史长。”深入调研后,吴平认为长阳是投资的不二选择。

  魔芋素食、果冻、面制品、宠物食品、美妆面膜……走进一致魔芋公司展厅,各式网红产品琳琅满目。吴平介绍,该公司有魔芋亲水胶体(魔芋粉)、魔芋食品、魔芋美妆用品3大品类,产品近300种。

  2020年,一致魔芋公司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是行业较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魔芋膳食纤维》的起草单位之一。

  身在大山接全球订单

  “这是什么东西?”“它生长在哪里?”“它有哪些优点?”……

  2010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一个食品配料行业国际展会上,一致魔芋公司国际部经理陈小丫带着产品参展。这种来自东方古老国度的植物,吸引不少外国客户注意。但是,由于不了解魔芋,他们中的大多人不断抛出新问题,却不愿意尝试样品。

  如何介绍自己的产品,说服国外新客户?回国后,该公司专门拍摄一个4分多钟的视频宣传片,配上英文讲解,让曾经藏身深山的土特产瞬间变得“高大上”,小小魔芋颇具国际范儿。据介绍,魔芋富含膳食纤维,具有增加肠道益生菌、减肥瘦身、清肠通便、降脂降糖、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健康功能,可用于健康品和营养补充剂、医药及生物材料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随着魔芋在国际上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一致魔芋公司产品在市场上渐渐走俏。该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开展科研合作,深挖魔芋凝胶性、延展性、保湿性、成膜性等特点,在细分行业突破发展。历经3年多时间,该公司成功研制出美妆系列产品,其中魔芋棉、魔芋皂在欧洲市场颇为抢手。

  “上午是亚洲,下午是欧洲,晚上是美洲。”陈小丫介绍,在全球疫情防控要求下,该公司每天通过视频会议与国外客户联络,展示产品,洽谈订单。5月以来,该公司海外订单又有较大幅度增加。

  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年初,宜昌海关为一致魔芋公司颁发AEO(中国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企业证书。“这一纸证书得来真不容易。”陈小丫说,相当于企业领到一张国际贸易的“绿色通行证”。

  据介绍,我国已与4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AEO企业互认。持有AEO高级认证企业可享受便利措施:较低的海关查检验率和抽查比例、优先办理海关业务、优先向其他国家(地区)推荐出口企业注册、可以申请免除担保、减少稽查核查频次、国家有关部门实施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等。

  据了解,中国海关依法开展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海关互认,并给AEO企业相关通关便利措施。陈小丫最大的感受是,过去,该公司在国际市场快速通关时间需要3天,现在24小时内就可以顺利通关。

  企业能拿到该证书,也是经历了多重苛刻条件考验。“认证过程是企业对照更高标准和查漏补缺,更像是一次全面体检。”陈小丫举例说,海关工作人员多次登门,实地走访调研,查看企业车间生产环境和产品安全性能。“按照要求,生产现场监控摄像头从30个增至60个。”她说,企业可在监控下实现透明化生产。

  “AEO高级认证是一张金名片,有力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外贸出口有望再添一把火。”吴平满怀憧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胡卫 覃丹)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