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生三峡过端午
来源:新华网  |  2022-06-07 11:49:23

  新华网武汉6月3日电(连迅、陈升彪)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时。近日,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20余名来自也门、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家的留学生包粽子、吟《离骚》、划龙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

  5月31日,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欢声笑语,一群留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粽叶、糯米、红枣……看着眼前新鲜的食材,留学生们充满了好奇。“叶子又长又细,这能包住米吗?”“为什么端午节要包粽子呢?”……来自孟加拉的一年级留学生安雅抛出了一连串问题,其他留学生们也在等待答案。

来华留学生三峡过端午

三峡大学留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包粽子。新华网发 梁刚摄

  三峡大学退休老教师刘瑄传、付承英、邵虹给他们讲起了粽子食材的组成、吃粽子的起源和端午的故事,并现场指导他们怎样包粽子。在老师的一步步指导下,白糯米、红枣馅、绿粽叶逐渐在手中变成了一个个胖嘟嘟的大粽子,这让留学生们异常兴奋。“我成功啦!这简直太神奇啦!”费了好大劲儿,粽子终于包成了,安雅高兴地举着粽子欢呼起来。

  “老师,端午包粽子、划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写了《离骚》,离骚是什么意思?”来自巴基斯坦的奈斯同学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向邵虹老师请教。

  “离就是离别的意思,骚就是忧愁的意思。”邵虹解释说,《离骚》是中国战国时期诗人屈原创作的诗歌,是中国古代最长的抒情诗。全诗运用美人香草的比喻、大量的神话传说和丰富的想象,形成绚烂的文采和宏伟的结构,表现出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的“骚体”诗歌形式,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来华留学生三峡过端午

三峡大学留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包粽子。新华网发 梁刚摄

  邵虹说,我们现在纪念屈原,就是为了学习他的爱国爱民情怀。老师的解释,让留学生对屈原和中国古代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最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现场留学生深情吟诵了《离骚》,共同纪念屈原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

  6月1日一大早,在学院的组织下,4名留学生代表乘车来到宜昌秭归,共同观看湖北省第十六次运动会龙舟赛训练。现场“加油、加油……”呐喊声、鼓点声一浪高过一浪,热火朝天的氛围感染了大家。训练结束后,4位留学生体验了划龙舟,雄伟的三峡大坝就在眼前,让大家兴奋不已。他们还穿上汉服逛屈原祠、品当地美食,沉浸式、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来华留学生三峡过端午

三峡大学留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包粽子。新华网发 梁刚摄

  “我非常喜欢中国,也非常喜欢宜昌这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选择来中国学习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决定。”来自孟加拉国的2019级留学生那佐说:“我很早就知道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一直向往能一睹风采。通过网络和来过这里的留学生介绍,我了解到三峡大学的学习环境很好,所以就来到了三峡大学。在这里学习的3年,让我受益匪浅,收获很多,我越来越喜欢中国了。我以后的理想是当一个好的土木工程师,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来华留学生三峡过端午

三峡大学留学生体验划龙舟。新华网发 梁刚摄

  三峡大学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地处三峡大坝之畔。据悉,三峡大学自2003年开始成建制地招生来华留学生,现已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三峡大学是湖北省属高校中招收留学生人数、专业设置和英语授课规模最大的高校,现有来华留学生1200余人,已累计培养各类留学生5000余人。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