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寂寂无名到名动天下 星斗山·利川红这“杯”红茶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4-30 17:06:46

  从无人问津到一罐难求、从偏居山野到红动天下,它是一杯能喝的“龙船调”,是可以带走的湖北名片……

  “26年,只做红茶!”“打造中国红茶第一品牌!”4月26日,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万凯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分享企业凤凰涅槃和品牌打造的故事。

  企业名片

  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茶叶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及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26年专注红茶,是恩施硒茶重要组成部分——“利川红”的开创者和主要推动者。

  公司旗下品牌“星斗山·利川红”是“东湖茶叙”国事活动用茶、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品茶招待会品鉴用红茶、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指定用红茶,已成为中国红茶知名品牌之一。

  2021年2月,公司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创立了“12854”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利川市5万户约20万茶农增收致富。2022年4月,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从寂寂无名到名动天下 星斗山·利川红这“杯”红茶是如何炼成的?_fororder_01

4月26日,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卓万凯(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从“屡败屡战”到“九死一生”

  “我是典型的‘三农代表’!”卓万凯开门见山,从介绍自己开始了全媒体访谈。他所说的“三农代表”是指:出身利川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一直在家乡的农业企业里从事经营管理工作。

  “我是屡败屡战!”卓万凯总结2018年前的自己,“拆东墙补西墙”是工作生活的常态。

  他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每天一起床,就要面对有一笔钱要还,或者有一笔费用要支,但是都没有着落。卓万凯说,企业当初无品牌、无渠道、无专业的营销团队,加之经营不善,年年亏损。“做了26年红茶,亏了18年,持平4年。”

  庆幸的是,在政府扶持和朋友们的帮助下,濒临破产的企业多次逢凶化吉,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是企业“品质与品牌双轮驱动”的经营理念,始终没有变。

  “品质至关重要,没有之前的基础‘1’,后面再多‘0’也没有意义。”“一杯优秀的茶叶,需要从茶树品种、种植采摘、加工工艺等方面都要优秀。”卓万凯说,企业的茶园位于星斗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带,茶叶生长环境非常优良,土生土长的优良品种“冷后浑”具有“花蜜香、玛瑙红、冷后浑”的特性。在“利川红”发源地毛坝镇,当地党委12任书记接续种茶30多年,加上公司有一个不离不弃、技艺精湛的制茶师团队,这些都是企业茁壮成长、“九死一生”的底气。

  访谈现场,卓万凯向网友展示了“冷后浑”的独特魅力——开始泡出的茶,汤色清亮,温度低于10℃以下,透明的茶汤开始浑浊,温度越低浑浊现象越明显,品质好的红茶汤会浑得像咖啡一样,加热后又可以复清。

  “冷后浑现象,表明红茶汤对人体有益,其茶多酚、茶黄素内含物质丰富,鲜爽度高,是高品质红茶典型特征。”卓万凯介绍。

  从寂寂无名到名响天下

  在很多场合,卓万凯总是一袭红装,衣服上“星斗山·利川红”的字样醒目。

  “在红绿青黄黑白六大茶类中,湖北茶目前最有机会争中国第一的是红茶。”卓万凯告诉记者,数年间,利川红发展成为湖北高端红茶品牌,离不开2018年的那次重要契机。

  卓万凯介绍,“星斗山·利川红”由于独特的品质,很荣幸成为当年“东湖茶叙”国事用茶红茶。这为公司和品牌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我们公司是最大的受益茶企之一”,卓万凯说,“东湖茶叙”后,“星斗山·利川红”相继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指定用茶、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品茶招待会唯一红茶,获第一届“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金奖。在茶叶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下,公司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超30%,销售和纳税在恩施州茶企中位居前列。公司成为湖北省茶产业链的重点支持企业,“星斗山·利川红”成为叫响大江南北的知名品牌。

  2021年,公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北省改革奖;今年4月28日,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公司首席制茶师邱建红作为湖北省十名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之一,赴北京现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邱建红父子俩均获得过全国劳模殊荣,这在全国都少见。”卓万凯说,他本人也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6年,专注红茶!如今,我们定下新目标,打造中国红茶第一品牌!”卓万凯表示,居湖北、看全国,企业将引入资本、智力、人才,多措并举,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从“扶贫茶”到“振兴叶”

  城育一片叶,叶养一座城。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企业也时刻肩负社会责任,不断回报社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5年,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提出并践行“12854”产业帮扶模式,即1个龙头企业通过1个名牌产品带动1个特色优势产业,通过2个专业合作社,参与8个贫困村,帮扶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4条具体措施。

  石入池水起涟漪。“12854”产业帮扶模式产生了很好的帮扶效果,辐射带动利川市5万户约20万茶农增收致富。2021年,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乡村振兴新征程上,我们要接续奋斗!”卓万凯表示,要把“利川红”品牌打得更响,通过“利川红”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带动恩施州所有“利川红”授权企业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能力,让广大茶农“泡出”绿色红利。

  卓万凯表示,企业会积极参与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把毛坝镇兰田村、文斗镇堰塘村作为示范村,加大基地建设和茶农技能培训,通过茶树品种升级、茶园持续有机化、茶园景观化和主题化等提档升级,把茶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进行融合,让更多茶农吃上茶旅融合饭,促进这两个村的全面振兴,争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村。

  4月26日,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卓万凯(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