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店小二“先办好”市场主体的事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3-16 10:29:00

  原标题: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仙桃店小二“先办好”市场主体的事

仙桃店小二“先办好”市场主体的事_fororder_01

仙桃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对企业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警企座谈会上提出的18条工作建议,逐一回访反馈,了解企业诉求。图为民警在湖北顾大嫂食品有限公司走访。(通讯员 吴晴霄 摄)

仙桃店小二“先办好”市场主体的事_fororder_02

仙桃市民之家窗口人员,向前来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企业讲解相关流程。(通讯员 刘翠萍 摄)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怎么样,主要是市场主体说了算,关键看事情能否“先办好”。

  今年以来,仙桃市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全力打造“仙办好”特色营商环境品牌,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仙桃形象”的良好氛围,努力把仙桃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地区之一。

  现场疏“堵”

  “局长科长走流程”

  3月10日上午10:30,仙桃市市民之家49号窗口,前台人员接待了几位特殊“业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淑香和规划科、设计审查科两位科长。

  他们带着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鄂中运维分部500千伏仙桃变电站运维用房项目规划图纸,以办事群众的身份体验“工程许可”审批流程。

  “我们电力检修公司申报工程许可,但没有取得规划条件,能不能特事特办,直接办工程证?”“业主”一脸难色。

  过去,不办理规划条件或规划控制意见,只带规划方案申报工程证是要被退回的。面对这一“堵点”,“业主”心里没有谱。

  工作人员了解到,该项目是在自有土地上建设一栋2层共443.8平米的运维用房后,解答道:“您的项目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而且建筑面积不超过500平米,我们可以按工程许可的豁免程序办理。”

  见对方面带疑惑,工作人员补充道:“不需要您再专门申请规划条件,我们审批人员可以直接对规划方案进行审查,出具论证意见,然后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没想到这么简化了,省了好多麻烦。”旁边的国网公司业主如释重负。

  “是的,本来建筑面积不超过500平米的工程项目豁免许可文件还没来得及下发,但我们比照外地先进地区做法,正在出台第二版‘工程许可豁免’文件,你们是最先尝鲜的。”工作人员说。

  “请先到休息区休息一会,稍后我们后台人员给您审查方案。”

  约15分钟后,方案通过。

  在局长科长的体验陪同下,国网公司顺利领取了工程许可豁免文件。

  如何让企业、群众不跑或少跑路?“位置一转换,站在企业、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工作思路就清晰了。”切身体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问题,张淑香对企业、群众需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这是仙桃市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的一幕。

  企业、群众办事方不方便?干部体验来试试。仙桃市今年聚焦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深入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引导领导干部从群众视角全过程参与、全方位了解、沉浸式体验政务服务办理情况,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通过“走流程”,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改进方法、提高效能。

  局长科长们纷纷以企业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办案人员身份跟执法……“用心”走流程,“走心”解难题,主动发现政务服务中的“中梗阻”,实现问题由“群众提”到“自己找”的转变。

  据了解,活动分“两步走”完成,3月15日前完成市内线上、线下走流程活动,4月底以前完成市外先进地区学习体验走流程活动。

  金融赋能

  3.2亿元“贷”动创业梦

  西流河镇白衣庵村,卫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易卫祥站在鱼池边,把饵料撒下,上千条鲈鱼“哗啦啦”跃出水面,溅起一片白色浪花。

  从小就爱“盘”鳝鱼的他,从事水产养殖已20余年。眼下,卫祥水产养殖面积扩充到了6500亩,网络社员3000多名,在做黄鳝网箱养殖的同时,还兼养加州鲈鱼、鮰鱼、黄颡鱼、刁子鱼等名特优鱼类。

  合作社逐年壮大,发展资金也成了燃眉之急。“这些年,多亏了创业担保贷款,水产养殖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易卫祥介绍,仙桃市人社局近年来联合金融机构累计为卫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

  在仙桃,一笔笔创业担保贷款,“贷”动着越来越多人的创业梦。

  “最快7个工作日就能放款。”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着力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经办能力和水平,推行“一站式服务”,创建“多审合一”条件,做到线上线下申请、审批可同步进行,极大缩短反馈时间,方便服务申请对象。同时,全市启动由银行自担风险贴息的创业贷款,鼓励支持经办银行增加担保方式,创业担保贷款合作银行覆盖到市内所有商业银行。

  据了解,2021年,市人社局联合金融机构发放金融创业担保贷款3.2亿余元,发放金额居全省前列。

  创业担保贷款、整村授信、扩大抵质押范围……仙桃多举措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和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蔡桥村是开展“整村授信”的试点村之一。该村蔬菜种植产业发达,但种植户常因缺少流动资金,在大量购买农资时陷入困境。仙桃农业银行将蔡桥村纳入“整村授信”金融服务范围,派驻信贷员走村串户,摸清农户资金需求,主动宣传对接金融服务,由点及面,整村推进。

  完成“整村授信”后,农户贷款程序更加便捷,能够有效缓解生产经营中的资金之渴。

  仙桃市开展“整村授信”服务乡村振兴活动以来,市农行、市农商行、市邮储银行已对427个行政村、6.72万农户授信。计划在2022年末,实现全市“整村授信”全覆盖,加快信贷资金投放,为广袤沃野注入金融活水。

  免申即享

  政策资金“送上门”

  2月18日,随着235万元奖励资金直达22家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账户,仙桃市2022年第一笔“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奖励资金正式落地。

  3个工作日!惠企政策实现“无申请兑现”。仙桃市财政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从“企业找”向“部门送”转变,实现“政策上门”。加大涉农奖补政策信息共享力度,帮助企业及时全面掌握政策信息,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励资金直接由农业农村、财政(经管)部门替代企业进行申报,提高兑现率。

  从“久等待”向“快兑现”转变,实现“流程精简”。聚焦财政部门政策资金兑现工作实际,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对于经主管部门审核、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奖补资金,确保在3个工作日之内足额兑现拨付到位,直达企业账户。

  “以前追着政策跑,如今政策找上门,正准备向有关部门咨询发明专利是否有补助的时候,就接到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让我们提供公司的银行账号,由财政局统一拨付发明专利奖补资金,都不用我们主动申请。”易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黄总说。

  据悉,2021年仙桃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22.22%,增长率居全省第一,此次共为33家企业发放45万元奖补资金。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向晋亚 向晋高)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