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风、光、水、核于一体 湖北通山崛起新能源产业集群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2-25 09:24:15

集风、光、水、核于一体 湖北通山崛起新能源产业集群_fororder_01

中广核大畈光伏发电站。(中广核供图)

  阅读提要

  通山山水资源丰富,光照充足,自2007年九宫山风电场投产发电以来,目前已建大幕山风电、大畈光伏发电等新型能源基地。全县总装机规模38.6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5亿千瓦时。

  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已完成关键性评审,开工在即,计划投资1000亿的大畈核电站有望重启。

  通山县即将形成集风、光、水、核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太阳一出,日进斗金

  2月16日中午,阴冷,富水湖边,由50万块光伏板组成的中广核大畈光伏发电站上空,老鹰盘旋。

  “最怕的就是老鹰。”现场安全负责人叶正每天驾车巡逻,为防老鹰在光伏板上拉屎,特地安装防护钢丝。

  没有出太阳,光伏板仍悄悄工作。叶正点开实时数据:当天已发电30.65兆瓦。

  叶正说,只要有光,就可发电,只是发电量没有阳光充足时高。

  2018年12月28日,这座华中地区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该电站占地2819亩,相当于263个标准足球场,当年投资12亿元,装机容量150兆瓦。2021年发电量1.69亿千瓦时。

  除了中广核大畈光伏电站,中电电气燕厦100兆瓦光伏电站也于2020年7月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通山年均日照1845小时,发展光电优势明显。2015年,全省启动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该县瞄准时机“借光生财”。

  两年多时间,全县建成104个分散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2.15万千瓦,每年发电约1574.51万千瓦时,每年可为农民增收661.29万元(不含政府补贴)。现在,光伏为乡村振兴“添光”助力。

  目前,通山光伏发电已建成装机规模265兆瓦,实现年发电量2.9亿度。2021年,通山县向上争取到4个新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44.1万千瓦,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可增加4.4亿千瓦时。

  华中“充电宝”即将开建

  大幕山黄沙铺镇山脚处,长达1.1公里的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勘探平洞已建成。1月19日,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前来实地查勘。

  随后,在武汉举办的通山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布置格局选择专题报告》咨询会议和《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审查会议上,三大专题顺利通过咨询和审查,为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划定、征地移民安置规划以及后续可研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推动项目核准申请工作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工期6年半,初拟装机容量1400兆瓦,被誉为华中“充电宝”。该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担湖北省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通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从1994年开始项目谋划,至今将近30年。2009年9月确定现址,2011年通过审核,2012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2020年,通山抢抓中央支持湖北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机遇,该项目再次获批为国家能源局首推站点,“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开工建设。”

  喜讯连连。去年4月22日,通山与国网新源公司签订洪港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79亿元,规划装机规模1200兆瓦。

  此外,2月17日,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组织专家对黄荆口水库规划地址进行可行性研究,该项目总投资8.77亿元,惠及30多万人,也即将开建。

  当好新能源项目“保姆”

  大幕山顶,29台大风车在皑皑白雪中转动。

  “别看它转得慢,一台风车转一圈就产生一度电!”中广核现场负责人说,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总装机规模58兆瓦,设计年发电量1.14亿千瓦时,去年发电1.2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4.3万吨。”

  2014年,通山与中广核风力发电华中分公司签订《风资源开发合作框架协议》,该公司先期开发大幕山、白岩山区域风电场项目,并获省能源局批准。2018年5月大幕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7月全部并网发电。

  中广核现场负责人说,通山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项目建设,从进场到投入运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只需一个电话,项目“保姆”立即上门妥善解决。

  早在2007年,通山九宫山风电场建成。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总装机容量为13.6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700万千瓦时,2007年9月投产发电。

  目前,通山正在重点推进山界99兆瓦风电场、中广核太平山30万兆瓦风电场和白岩山25万兆瓦风电场项目,以及分散式风电项目等。

  通山县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新型能源项目,该县每个项目都有一个服务小组,每个服务小组设一名项目“保姆”。这名“保姆”负责包办项目建设前期的准备、评审、报批、征地拆迁等一系列事务,打通新型能源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孔帆升 徐大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