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恩施多个营商指标跃居全省第一方阵
湖北日报  2020-01-21 14:22:24

  原标题:恩施多个营商指标跃居全省第一方阵——大山里的招商“强磁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19年10月9日,恩施州以“聚焦作风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电视问政现场(资料图片)

  “脱贫摘帽后,如何激活可持续发展动能,巩固脱贫成果?”恩施州委瞄准沿海加快产业转移的机遇,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

  过去,不作为、乱作为时有发生,招商引资失败案例让很多客商心有余悸,不敢也不愿到山里投资办企业。

  “真没想到,变化天翻地覆。”2018年来,恩施州持续敞开山门,打造温商亲商宜商的投资高地。2019年底,恩施州政务服务、中小投资者保护等多个营商指标跃居全省第一方阵,相关经验被省发改委推荐。

  高新区冲击波

  1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前行恩施州高新区探访。挖掘机、运土车来回穿梭。宽阔平坦的循环路四通八达,一座座现代化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

  达翔电子、立讯精密、腾音声学、星光无线……10余个颇具名气的高新电子企业招牌不时从车窗掠过。

  “这些企业大部分来自深圳和苏州,基本上形成了以智能手机、物联网和5G通讯为特色的上下游产业链。”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敏介绍。

  “堪称奇迹。”前来取经的四川省达州市代表团竖起大拇指。无中生有,仅用了短短2年,一座崭新的电子工业产业园崛起于荒山沟壑中。

  2018年春节,几位陌生人来到江苏达翔电子公司董事长胡荣的建始老家拜年。他们是州高新区招商引资的负责人。前些年,随着恩施大交通的提升,胡荣有意回乡投资,但受各种要素制约,想法仅停留在纸上。

  “除非你们能满足全部条件。”一圈考察下来,胡荣轻轻摇了摇头,列出了30多个问题清单。彼时高新区刚刚组建,基础设施一穷二白,不少空地荒草丛生。

  接下来的故事出乎胡荣的意外。签订协议后1个多月,由高新区管委会出资租赁2500平方米厂房完成装修,免费的员工宿舍焕然一新,拎包入住。水、电、路全部特事特办,职能部门专人现场驻场办公,全程代办、帮办,提供“秘书式”服务。协调恩施职院300名毕业生签订协议,解决企业最头疼的用工难题……

  “真没想到,家乡的各项服务如此贴心,更打动人的,是地方谋求发展的强烈气场。” 两年内,达翔电子连续3次追加投资共7亿元,最先进的电路板印刷流水线也即将投产。胡荣自告奋勇,担任招商大使,口碑相传,立讯精密等一批大中型高新电子企业纷纷落户。

  “优化营商环境竟能迸发如此巨大的磁场。”高新区的成功经验引发强烈冲击波,触动众多干部思想,前来取经的县市代表团络绎不绝。

  百日攻坚推“三门”

  “天然气初装费用太高,企业无奈改烧煤炭”“项目审计拖延,工程资金无法兑付,导致现金断流”“一个审批事项,让当事人跑了10多个部门”……2019年10月9日,以“聚焦作风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电视问政开播。不走过场,直面问题,“火药味”十足。

  “是谁的责任,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成了被问单位的必答题。

  “长期固化而成的内陆意识,小农意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桎梏。”2019年,恩施州刀刃向内,掀起 “百日攻坚”行动,用力推开诟病已久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改。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专项研究谋划,研究部署营商环境法治化。州政府和各县市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专班,对标全国先进水平,全面查问题、找差距,出重拳、下猛药。对暗访发现的四大类14个突出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清单并问责,破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

  瞄准痛点难点堵点,出台《营商环境工作考评办法》《营商环境评价方案》等系列制度,废止22个政策文件,修订4个政策文件,制定了《全州涉企优惠政策实施清单》。

  围绕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数据共享、政务服务窗口作风建设等四大方面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制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卡表推进,改变相互推诿,“漩涡水里打转转”的现象。

  建立“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纪委问责,群众评议、民主评议、人大述职评议”六大监督评价机制。第三方机构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排名,排名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重要依据。州纪委公开曝光突出问题,对攻坚任务未按时完成的严肃追责问责。

  放管服改革释放“强磁场”

  “我们计划投入更多技改资金。”2019年10月下旬,长源轴承公司副总经理将一面锦旗送到恩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感谢他们帮助办下了拖延多年的不动产权证。

  长源轴承作为恩施州老牌的精密轴承生产加工企业,年产轴承2000万套以上,为多家电动汽车企业配套。多年来,由于不动产权证迟迟办不下来,企业无法办理抵押贷款,流动资金一度吃紧。

  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恩施州部分企业的不动产权一直没有登记,成为企业融资和发展的“老大难”。2019年,恩施州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深入推动不动产权登记工作,理出项目清单,逐一销号。

  截至2019年底,全州58个项目启动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1+8”工业园区内办结71家,2020年6月底前可基本处置完历史遗留问题。

  先建后验,四多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面铺开。将水、电、气报装纳入服务大厅,开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提前半年实现“五级联通”。全州共有5947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网办事项联通率达到98%。

  主管部门从“管理”到“服务”,当好“店小二”“勤务兵”“护航员”。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的任亚辉是湖北同广和新材公司的“项目管家”,他向企业提出错峰生产等合理化建议,年节约电费10余万元。政府试行“项目管家”,“一对一”贴身对接,从项目前期阶段即主动介入,帮助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一系列放管服改革释放“强磁场”。新年伊始,利川市与来自深圳、惠州、武汉和重庆的4个锂电池企业达成项目协议,总投资额约4.5亿元。该项目从考察到洽谈再到签约仅用1个多月。全州各县市项目密集启动,实现集中开工“开门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甘娜 黄腊梅)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