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大江千里 共此青绿——荆楚长江岸线十年巨变
2022-09-23 13:24: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大江千里 共此青绿 ——荆楚长江岸线十年巨变_fororder_01

2012年以前,武汉青山江滩是工业码头聚集地,满目疮痍。(通讯员 青萱 摄)

大江千里 共此青绿 ——荆楚长江岸线十年巨变_fororder_02

2022年9月11日,鸟瞰武汉青山江滩。经过整治后,青山江滩成为湖北省首个“海绵”江滩,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大江千里 共此青绿 ——荆楚长江岸线十年巨变_fororder_03

8月27日晚,武昌江滩公园边,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江边玩耍纳凉。

大江千里 共此青绿 ——荆楚长江岸线十年巨变_fororder_04

宜昌磨盘溪码头附近长江江段百舸争流,整治后的长江岸线成风景走廊。(通讯员 王耿 摄)

大江千里 共此青绿 ——荆楚长江岸线十年巨变_fororder_05

9月6日,荆州沙市洋码头文创园,修旧如旧的老建筑在夕阳下熠熠生辉。

大江千里 共此青绿 ——荆楚长江岸线十年巨变_fororder_06

湖北省长江大保护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鄂州樊口江滩综合整治工程,经过四年多建设后焕然一新,重现“百里樊川 玉带萦回 ”的美景。

大江千里 共此青绿 ——荆楚长江岸线十年巨变_fororder_07

巴东持续推进长江干流库岸综合整治工程,长江两岸形成11.38公里风景廊道。

  9月7日傍晚,荆州柳林洲公园草坪上,五颜六色的帐篷,犹如花朵在夕阳余晖下盛开。潘福父女俩坐在帐篷里,吹着江风,看百舸争流、长河落日,好不惬意!

  天色渐沉,父女俩收拾好帐篷,沿着绿道,走到沙市洋码头文创园。此时,文创园早已聚满了前来休闲娱乐的年轻人。

  潘福家到江滩公园步行仅需5分钟,这条遛弯打卡路线,是父女俩茶余饭后的最爱。

  “十年前,这里棚户遍布,垃圾遍地。印象最深的是,沿江工厂林立,成排的棕黄色污水,像瀑布一样,直排水沟,不知流向何处。”潘福说,如今的最美打卡地,曾是荆江边的生态顽疾。

  2016年,荆州启动改造洋码头,拆迁工矿企业63家、棚户1658户,对活力28、沙市打包厂等老建筑“修旧如旧”,建设洋码头文创园。经过修缮改造,有着千年历史的洋码头焕发“青春”,变身城市新客厅。与沿江的万寿塔公园、临江仙公园串珠成链,成为荆江风情带上的耀眼明珠。

  从洋码头顺流而下,来到湖北省首个“海绵”江滩——武汉青山江滩。

  2013年从武钢退休后,赵志刚喜欢上了摄影,酷爱去青山江滩拍照,不知不觉拍了数万张。在70岁的赵老心里,青山江滩就是一块瑰宝。

  9月5日,在武汉市青山区绿景苑社区,提起十年前的青山江滩,赵老却连忙摆摆手,直言根本不想去。“脏乱差!不到8公里的江滩,遍布29个码头,还有一冶重件这样的大型码头。那时我经常去江边的武钢仓库提货,临江大道重载车辆多,路上坑坑洼洼,每次都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青山江滩从2013年启动建设,4年之后建成开放,曾经的滩地变成江滩公园,临江大道也由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一级景观路。建成后的青山江滩,先后获得C40世界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和“鲁班奖”。

  “你看这是玩滑轮的小孩,这是跳舞的年轻人,这是婚礼广场上的新人……江滩的生态越来越好,每一刻都有不同的美,来玩的人越来越多。”说起这些年青山江滩的变化,赵老如数家珍,一边在电脑上播放自己拍摄的照片,一边讲背后的故事。

  直至今日,精神矍铄的赵老,仍然保持着每周骑10分钟自行车去青山江滩拍照的习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