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进度全国第一 湖北省率先完成林草湿监测样地调查
2022-08-18 09:41: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据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管理系统统计,截至8月8日,湖北省1289个森林、草原、湿地样地的野外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2022年林草湿样地调查完成率为100%,进度居全国第一位。

  林草湿调查监测是林业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作。通过调查监测,掌握其现状及变化情况,科学评价其质量和生态状况,为国家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监督管理以及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也为林长制考核、资源合理规划利用及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提供决策依据。

  全省每32平方公里

  布设一个样地

  样地调查,颇具技术含量。

  8月8日,崇阳县金塘镇葵山村,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监测室副主任、工程师杨安带领团队,头顶炎炎烈日,走过崎岖山路,来到9518号森林样地,紧张有序地开展样地野外调查。

  工作人员运用RTK定位技术确定样地4个顶点,然后划定四周直线。“一个森林样地呈菱形,面积1亩。”杨安介绍,每个森林样地调查内容包括72个样地因子,比如地貌、海拔、坡向、土壤质地、灌木覆盖度、树种结构等。

  “以前,林业人扛着罗盘仪、三脚架上山,现在升级为外业平板电脑、便携无人机和RTK定位仪,效率提高了,数据更加精准了,也便于记录、查看、审核数据。”杨安说。

  野外调查数据通过平板电脑实时传回管理平台。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信息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陈强主要负责数据审查,他接收到数据后,带领内业审查组逐一核对、分析,检查调查信息,确保信息填写规范、合理和准确。

  陈强介绍,全省每32平方公里机械布设一个样地,每个样地面积1亩,必须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

  76个工作组

  分赴全省调查1289个样地

  在全国统一部署下,湖北省于今年6月启动森林、草原、湿地样地野外调查工作。全省共有1289个样地,其中森林样地668个、草地样地332个、湿地样地289个。

  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组成专班,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反复沟通工作方案,调试调查软件,开展联合审查等,高标准推进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

  全省抽调290名工作人员组成76个工作组,参加本次调查监测工作,选派20余名骨干技术人员奔赴全省各地,进行前期指导、首件必检、中期检查以及数据验收,严格把握调查进度、强化质量管控、保障人员及数据安全。

  外业调查期间,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赴样地调查现场调研、督导。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院副院长杨宁冒着高温,赴襄阳、咸宁查看样地调查情况。

  据介绍,湖北省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林草湿调查监测数据汇总和省级成果上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