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烈日下的大气人”陈世清——枕戈待旦为百姓守卫“荆州蓝”
2022-07-25 18:1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在湖北荆州,有一支大气治污攻坚帮扶队伍在循源索迹,连日来,他们奔赴生产企业前线,穿梭在道路工地之间,开展监测排查,带去技术帮扶,全力打赢夏季“蓝天保卫战”。

  入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陈世清,就是这个队伍当中的一员。

“烈日下的大气人”陈世清——枕戈待旦为百姓守卫“荆州蓝”_fororder_图片4

陈世清查看餐饮油烟治理情况 供图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

  夏季强对流天气频繁,帮扶巡查期间天气多变,头一天还在烈日中灼烤,第二天就得冒雨前行。在工地上,为了细致查看情况、布置工作,头戴一顶安全帽的陈世清,浑然不觉身上的衬衣早已被大雨浇透。作为一名生态环保人,九年来,日晒雨淋丝毫不会影响陈世清去现场检查的脚步。

  “大气工作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污染指数要一刻一刻地降,优良天数要一天一天地增’,空气质量改善是挣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陈世清坚定地说。

  从加入生态环境这个大家庭的那一刻,陈世清就时刻把自己的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

  向污染宣战 打造蓝天保卫战“样板间”

  露天焚烧秸秆,曾让江汉明珠荆州蒙上了一层阴霾,古城一度成为“雾都”。

  2013年,退役军人陈世清走上了大气污染防治岗位,一心扑在“禁烧”上的他,起初却受了一肚子委屈。“祖祖辈辈都习惯田间一把火,现在秸秆咋就不能烧了?”当时几乎每天,陈世清都会收到村民的质问。

  但是陈世清依然坚持做好秸秆禁烧的工作,他带领禁烧专班,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秸秆禁烧工作经验。

  9年来,在陈世清带领下,荆州秸秆禁烧工作连续7年排名全省第一,每年推动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近600万吨,维持和保护了土壤的肥力,彻底改变了农民几千年来的耕种方式,从根本上禁住了“一把火”,让蓝天露了脸,还将废弃的秸秆变成农民致富的“金爬犁”。

  向精准发力 织牢大气污染防治“智慧网”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荆州的3个大气问题,成为了陈世清心心念念、发誓要啃下的“硬骨头”。

  为加快燃煤锅炉改造,陈世清盯紧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4年内走访企业746家,累积淘汰(改造)燃煤锅炉802台,提前超额完成省级交办目标任务。湖北峪口禽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大幅改善工作环境,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10余万元。

  大气污染防治点多线长面广,人员不足,陈世清积极向科技借力,创造性搭建了全天候精准管控大气污染源的“智慧网”,推广重点企业排放实行用电监管、在建工地装上360度“天眼”、街头装上遥感监测系统、餐饮油烟单位装上净化监测装置、向非道路移动车辆发放“环保号牌”……一旦出现污染源超标排放,红色预警信息通过手机APP即时传输到陈世清手上,将污染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智慧网”上线一年,全市PM2.5、PM10浓度分别较“十三五”末降低47.8%、38.5%,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23.5个百分点、达到88.2%,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向极限挑战 下足为民服务的“绣花功”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场上,陈世清一门心思攻克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

  每年冬春季节,重污染天气频发且跨度时间长,办公室成为陈世清24小时的“家”。近5年来,他年均120多天吃住都在办公室。

  为源头根治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陈世清牵头建立机动车尾气检测、遥感监测、黑烟抓拍、尾气治理、非道机械、油气回收闭环管理措施,初步建成“天地车人”一体化系统平台,推动《荆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通知》出台,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纳入2022年度荆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最近他又投入到治理餐饮油烟的探索与实践中。

  枕戈待旦守蓝天。9年来,陈世清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场磨砺淬火,做出了不凡的业绩,他先后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杰出青年卫士”“荆州市十佳实绩突出干部”“荆州市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但也因为工作原因,止痛药、胃药、过敏药成为他每天的“标配”,曾经军姿飒爽的武警战士变成了两鬓花白的生态环境老兵。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目前,湖北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帮扶行动进入第二轮,帮扶组和专家们纷纷前往荆州协调指导大气污染治理。

  “他们工作的态度和细致程度让我很受鼓舞,处理问题时格局与深度给我带来很多启发。”陈世清表示,要把握机会,努力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和水平,把各项制度健全完善,真正为百姓守好“荆州蓝”。(文 李沅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