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系列活动在武汉举行
2022-07-20 14:4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2022年7月14至15日,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系列活动在武汉举行。活动包括“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展”“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总结及签约活动”以及“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相关论坛”。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碳市场服务机构等百余位代表齐聚一堂,探讨总结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共商碳市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

  7月15日上午,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总结及签约活动举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基本框架初步建立,下一步将坚持全国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何开文(左二)陪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左一)调研 供图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致辞时指出,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落户,为湖北绿色低碳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新机遇,湖北要充分抓住在全国碳市场和试点市场的领先优势,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集聚示范区,让绿色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志祥做一周年工作总结。

  本次签约活动还促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湖北宏泰集团与八个联建省市共同签署了《联建省市共同支持全国碳市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碳登与结算银行共同签署了《结算银行资金结算业务合作协议》,与行业协会签署《行业协会支持全国碳市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武昌区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签署《金融机构支持全国气候投融资发展合作协议》。有关各方表示将在协议的框架下加强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建全国双碳服务网络,共助全国碳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在“全国碳市场一周年的实践、挑战与展望”的论坛上,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法学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演讲。论坛还设置了两场圆桌会议,相关企业代表围绕“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先进工作经验和成效分享”主题展开讨论;相关金融机构代表围绕“碳市场与碳金融的双向互动”开展交流。

  15日下午,在“共商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分别作主旨演讲。在“全国碳市场有序发展路径”的圆桌会议,相关代表共同探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碳市场稳步发展的路径。

  活动期间,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一行赴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氢能汽车研发基地调研,对社区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电力企业碳排放管理及氢能源发展等工作给予肯定。(文 李沅芷 邱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