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2022-07-19 16:4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黄冈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教育发展_fororder_111

村民送来的感谢信 摄影 黄轩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程华 通讯员 余艳军 刘细松):“在家待不住,每天起床就喊着要来学校”“现在喜欢跆拳道,练得有模有样的”“给我们讲故事、念顺口溜,胆子也大了”……7月16日下午5点半,在位于黄冈市英山县草盘地镇的草盘中学校门口,一群等待学生放学的家长,兴高采烈地交流着孩子暑期的变化。

  带来这种可喜变化是黄冈师范学院“微光”公益团队,迄今为止,该团队已连续5年在当地开展支教活动。

黄冈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教育发展_fororder_222

跆拳道课堂上,学生们跟着老师出拳、踢腿 摄影 程华

  点燃微光 爱与感恩的“双向奔赴”

  黄冈师范学院“微光”公益团队,创建于2018年,由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杜雯发起。近5年来,每到暑期,“微光”志愿者们如约奔赴英山县草盘地镇开展支教活动,5年间,近200名队员已累计让1700余名山区孩子暑假在家门口享受到良好的教育。

  杜雯介绍,随着“微光”公益团队知名度的不断扩大,暑期报名入学的学生逐年增加,2021年报名参加学习的有200余人,今年翻了一倍,达到427人,教学阵地也由前几年的草盘小学延展至小学、中学。

  据了解,今年参加暑期班的学生中,除了草盘地镇的孩子,还有附近桃河乡、雷店镇等地的家长也慕名而来。

  通过支教、调研、开展文体活动等教育帮扶行动,“微光”公益实践团队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扶持乡村基础教育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大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让青年学生真正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参加支教工作,可以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中的能力,不断锤炼自身、完善自我。我觉得自己做了有意义的事,让孩子们看到了更好的世界。”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副书记、支教队长张茜说。

黄冈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教育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8105725

贴满孩子们美术作品的文化墙 摄影 程华

  暖心陪伴 特色课程拓展宽阔视野

  “格斗准备”“哈——”简洁嘹亮的吼声在草盘中学划过,支教队员正在给孩子们进行跆拳道教学,出拳、踢腿,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投入。

  “二八节奏型以四分音符为一拍,由两个八分音符组成,各位同学,来,跟着我一起打节拍。”在另外一间教室的音乐课堂上,师生们打着整齐的节拍,音浪一浪高过一浪。

  透过窗户,二年级的课堂上也“不甘示弱”,孩子们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开始了“读顺口溜”竞赛。“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 拿着杆子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同学们争先恐后,一气呵成。

  草盘小学校长肖学军对支教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连续5年的支教活动,推动了学校特色教育发展,让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尤其是足球、美术、舞蹈、跆拳道等课程的开设,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唤起了学习动力。

  “课堂上孩子们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是给所有老师辛勤备课的最大鼓励,为孩子带去快乐也是‘微光’支教团队的初心和使命。”前来看望志愿者们的黄冈师范学院副校长宋文生这样评价。

黄冈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教育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8105642

在支教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平安离校 摄影 程华

  振兴乡村教育 赋能乡村振兴

  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广大青年学生在支教过程中学有所乐、学有所获,以身为炬传播希望之火。据悉,“微光”公益团队只是黄冈师范学院志愿服务团队中的缩影。黄冈师范学院团支部书记黄小花介绍,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共有47支志愿服务团队近700余人奔赴山村、工厂、社区,开展支教、科普、科研、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足迹遍布麻城、英山、浠水等黄冈各县市区。

  作为黄冈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黄冈师范学院立足于鄂东大地,培养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时代教师人才。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陈向军说,学校“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培养了大批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当代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践育人工作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