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世界掀起荆楚文化风
2022-07-19 12:1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记者 胡礼国):奔流的长江,跃动着中华文明的脉搏,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湖北,是知音传说的故乡。高山流水,以文会友,以文相知,以心相交,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

  2022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以“家住长江边”为主题,策划制作并通过多种语言重磅推出《宝藏湖北》《武当问道》《峡江风情》《探秘神农架》《浪漫土家》等系列湖北文旅海外推广短片;策划推出20个语种联合传播的“你好,屈原——湖北秭归端午全球行”,以及“沿着长江游湖北——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澳洲云展播”。“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在海外刮起一阵阵三峡风、武当风、神农风、端午风.....独具魅力的荆楚文化走向世界。   

《探秘神农架》视频

  以文会友 打造荆楚文化的现象级传播

  如何读懂屈原?为何要赛龙舟、吃粽子?跨文化对外传播的“鸿沟”始终是一个需要温故知新的话题。

  2022年端午节期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推出“HELLO QUYUAN!”(你好,屈原!)——秭归端午全球行传播计划。20个语种面向全球传播秭归端午传统文化和当地节庆盛况,以屈原故里为代表的端午文化引发了现象级传播。

世界掀起荆楚文化风_fororder_图片1

多语种传播湖北秭归端午

  汉语、英语、罗马尼亚语、意大利语、塞尔维亚语、克罗地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德语、保加利亚语、葡萄牙语10个语种的Facebook平台对外直播共11场次,累计观看人数680余万,覆盖海外人数约1700万,点赞留言互动次数5.8万次;国际在线利用全球最多语种的媒体优势,通过英语、阿拉伯语、法语、阿尔巴尼亚语、泰语、马来西亚语、意大利语、泰米尔语、蒙古语、日语等15个语种的Facebook账号、多语种平台发布秭归端午各类活动图文报道30余篇(次),阅读总量达570余万。

世界掀起荆楚文化风_fororder_图片5

多语种Facebook账号对湖北秭归端午节庆活动进行直播

“多语种”赋能文旅外宣 知音湖北广交世界朋友_fororder_图片2

Chinaplus三大Facebook账号对湖北秭归端午龙舟赛进行英语直播

  来自阿拉伯的网友Anil Kumar留言说:“湖北端午太让人惊叹了,非常精彩。”

  来自孟加拉国的网友Harun Roshid看完秭归端午直播后直言:“我爱中国和中国人民。”

  许多网友也纷纷留下“精彩”“太美了”“我想来体验中国端午”等评论。

  国际在线有关端午的报道发出后,得到中国文化中心驻日本、马拉西亚、韩国、澳大利亚办事处官网的推送,Facebook官方账号也同步转载。

“多语种”赋能文旅外宣 知音湖北广交世界朋友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718190618

海外网友在观看秭归端午直播时留言:“我爱中国和中国人民”“很美很壮观”“祝大家节日快乐”…… 

  人类从哪里来?数千年前的社会是怎样的?

  带着这样的好奇,荆楚文明在海外引起广泛关注。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流淌于人类历史长河中的荆楚文明受到全球关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手,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为契机,通过中文、英语、日语、克罗地亚语、马来语、泰语、乌尔都语、捷克语、意大利语等9大语种在Facebook、Twitter、客户端等多语种平台对外刊发湖北主会场活动与湖北重量级文物展播,受到世界各国网友的关注。

  其中,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以绝对的“国宝”实力一路“领跑”海外流量,成为现象级热词,单条内容最高点击量达50万,海外综合流量达230余万。

  世界之美,包罗万象;荆楚之美,独树一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交流合作处处长童建新说:“湖北把‘我们想说的’和‘他们想听的’结合起来,把握跨文化传播的内在规律,注重核心元素的提炼和关键信息的摄取,让荆楚文化走向世界,深入人心。”

“多语种”赋能文旅外宣 知音湖北广交世界朋友_fororder_图片8

国际博物馆日,Chinaplus三大账号发布湖北文物相关文章

  美美与共 架起浸润心灵的文化之桥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化的交流和互鉴沟通人心,密切往来,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2022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出品的《家住长江边》多语种系列文旅短视频在海外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宝藏湖北》《探秘神农架》《武当问道》《峡江风情》《浪漫恩施》等短片在国际在线英语、韩语、日语的多语种外文网、Facebook等海外平台播出。截至目前,已播出内容播放总量达490余万次。其中《武当问道》在CGTN电视英语频道轮播三次,并向欧洲、拉美、亚非地区国家重点宣传推介,吸引了当地民众的热切关注;《探秘神农架》在海外播出效果远超预期,播放量达100余万次,覆盖人数超500万人,得到《亚洲经济》等韩国媒体广泛转载。

CGTN播出片段

  在《探秘神农架》视频评论区,土耳其网友侯赛因·凯斯金留言:“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生态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祝福神农架,希望那里越来越美。”

  《家住长江边》多语种系列文旅短视频,分别以英语、日语、韩语进行拍摄制作,结合目标国家的受众习惯,通过符合国际传播的话语表达,以主持人体验式的VLOG方式,带领海外观众走进大美湖北,在武汉品美食赏樱花,上武当学功夫爬金顶,到恩施逛非遗游峡谷,进神农架与金丝猴亲密接触,在大九湖感受世外桃源……

  英语、日语、韩语主持人在湖北边走边拍,通过直播、图文等方式向海外网友即时分享所见所闻,带领观众深度体验真正意义的“自由行”。

世界掀起荆楚文化风_fororder_900

韩国媒体《亚洲经济》转载《探秘神农架》短片

  以文化人 扩展新时代中国的“人文外交”

  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因为相信,所以感知。近年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与多方展开合作,不断丰富线上传播类型,拓展线下国际交流、国际传播活动,为新时代中国“人文外交”搭建更多舞台。

  2021年10月,马耳他、泰国、智利、阿根廷等10个国家驻华大使和负责文化和旅游事务的外交官一行23人到湖北开展“发现中国之旅——魅力长江”活动。在三峡大坝边,他们聆听长江大保护的新故事;在“知音号”游轮上,他们穿越旧时光回到老汉口;在黄鹤楼前,他们品尝网红咖啡和雪糕;在东湖之滨,他们现场学习制作楚香香囊、欣赏中国茶艺,品尝热干面、豆皮、鱼丸汤等特色美食。一系列沉浸体验,让远方的朋友宾至如归。

  2022年下半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共同策划并联合多部门在宜昌举办“打卡中国·最美地标”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届时,将有世界各国长期生活在中国境内的海外网红、外媒记者、留学生等外籍友人打卡宜昌长江三峡,感受荆楚文化,通过“外眼”感受湖北之变,通过“外嘴”传播荆楚之美,使海外友人读懂湖北,了解独特的长江文化。

世界掀起荆楚文化风_fororder_901

CGTN英语主播Rachel在武当山学太极拳

  高山流水会知音,湖北知音遍天下。在荆楚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湖北也在海外收获越来越多的“知音”。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传到以色列后,深深打动了以色列著名音乐唱作人吉拉德·塞格夫(Gilad Segev),他创作了海外版的《高山流水》——《我的朋友》,歌者用深情的嗓音将对湖北朋友的感情娓娓唱出,让人沉醉其中,动人心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