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提升了
2022-07-11 14:04: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枝江市百里洲镇地处长江江心洲。前不久,该镇一位老人突发心梗,心跳骤停。若乘坐长江轮渡到达具备专业胸痛救治能力的上级医院,需要近2个小时。

  心梗积极抢救的黄金时间仅有4―6分钟,黄金救治时间为120分钟。来不及转院,该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及时电除颤、气管插管等抢救后,果断溶栓治疗,老人血管再通,后转运至枝江市人民医院手术,为救治赢得时机。

  “要不是紧急溶栓,我们也救不过来。”枝江市人民医院相关医生说。

  溶栓,是用药物溶解已形成的血栓。在心梗发生后的12小时内,溶栓可以使血管再通,挽救濒死的心肌,减少并发症。但因有大出血风险,需精准判断适应症。多年来,湖北省鲜有基层卫生机构掌握溶栓能力。

  “这是个要命的事!八成急性心梗的死亡发生不是在医院,而是在社区和乡镇。基层溶栓能力亟待提升,这就是群众健康的‘急难愁盼’。”7月3日,省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主任黄恺介绍,该中心在全省多地“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向1400多家县域医院和基层机构推广15项心血管病防治适宜技术,提升基层高危识别、慢病管理、基层溶栓和转诊治疗等多项能力。

  128名来自宜昌市各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骨干经过一个多月理论培训、临床实训后,26家基层医疗机构成功完成急性心梗静脉溶栓达70例,溶栓成功率在85%以上,无严重并发症病例。

  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推算,在湖北省,高血压人群约1150万人,糖尿病人群600万人,他们都是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

  “以前这些病人都得靠大医院救治,可单靠医院不行,得把防控责任压实在基层,把危险拦在家门口。”黄恺说。

  省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通过培训、下派驻点,现全省各地全面启动基层溶栓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全省有126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建设基层胸痛救治单元,43家通过认证。荆门、十堰竹山、黄冈红安、恩施咸丰、天门、枣阳、宜昌等地已成功开展基层溶栓100余例。

  “降低死亡率,只是解决最紧迫的问题,建起‘防治一张网’才是根本。”黄恺说,在推进胸痛救治单元同时,正建立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站,由基层卫生机构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高危因素对象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全面筛查,形成“防、筛、管、治、研”的闭环管理,让心梗在家门口可防可治。

  “明年,全省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通过认证,成为距离居民最近的‘心血管健康守护人’,湖北老百姓身边的‘心血管生命安全线’正一步一步建成。”黄恺充满希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余瑾毅 通讯员 王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