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神农架公安为旅店免费安装“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
2022-06-30 17:23: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操作起来很简单,还省了一大笔钱。”近日,提起神农架林区公安局推广安装的“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木鱼镇煜光民宿主人王敏连连点赞。

神农架公安为旅店免费安装“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_fororder_图片1

“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安装现场 摄影 李琴

  “神农架即将进入旅游旺季,加上高铁已经通车运营,过来游玩的客人肯定不会少。”神农架林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雷泽林说,结合旅游业回暖复苏,神农架林区公安局把旅店业治安管理作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扎实开展“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的推广和安装工作,为1400多位旅店业主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和实惠。

神农架公安为旅店免费安装“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_fororder_图片2

“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安装现场 摄影 李琴

  “身份证扫描和人证识别,仅需两步便可完成住宿人员实名登记认证。”在煜光民宿前台,王敏打开手机上安装的民宿治安系统,五分钟不到就完成了两位客人的住宿登记。

  王敏说,自己和丈夫平时都要上班,白天客人住宿登记一般都由她60多岁的父母完成,这个系统操作起来很简单,一教就会,真正实现了信息录入“零门槛”。

  民宿治安管理系统主要服务30张床位以下的小旅馆业,业主完成登记后,相关数据将实时自动上传至省公安厅旅店业信息系统。

  民宿治安管理是“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的六大功能之一,除此之外,此系统还包含景区实名预约、网约房、长租房、民辅警治安检查、智慧烟感五个板块。神农架林区公安局治安支队长李琴告说,当前在全区推广安装的正是民宿治安管理系统,其余五个板块也将陆续上线。

  随着全区旅游业的高速发展,神农架年接待游客量上千万人次,将自家房屋改建成旅店式出租屋和民宿的情况很常见。但此类旅店式出租屋和民宿多为家庭式经营,因其价格实惠、经营方式灵活、人口流动大,极易成为违法犯罪分子藏身落脚的地方和“藏污纳垢”的场所。

  “通过‘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就可实现‘零距离’监管。”李琴说,业主录入的信息数据即时上传后,民警进入管理后台,即可实时掌握信息数据,同时还能对旅馆行业实名登记情况进行检查并记录检查结果,倘若检查中发现问题或隐患,民警可实时督促业主进行整改。

  “‘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推出后,在客人信息登记认证方面,旅馆业主可实现‘零投入’开业。”松柏派出所副所长曹海涛介绍,此系统无需台式机、读卡器、扫描仪等硬件设备支持,一台安卓手机全部搞定。

  开发系统总投入80多万元,为确保系统安装工作顺利进行,全区8个派出所还安排专人进行了培训。截至目前,神农架林区公安局已为1400余家中小旅馆、旅店式出租屋、民宿业主完成了民宿治安管理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指导。

  下一步,神农架林区公安局将持续开展民宿治安管理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指导工作,在给旅店业主带去便利和实惠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旅馆业治安管理底数清、情况明,为预警研判、反恐防暴、打击违法犯罪提供及时精确的数据支撑。(文 唐玉 田梦 陈君君 李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